厕所改造
 
 
省卫计委对农村改厕工作中的夏季防臭、冬季防冻、户厕进院入户等难点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对原有的改厕类型加以改进,总结出以适合不同地区解决夏季防臭、冬季防冻、以及户厕进院入户等难点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办法,并在石家庄、承德和廊坊等地开展了试点工作。
一、夏季防臭
为有效防止厕所产生臭味,在所建的厕所上安装防臭设施。即在三格化粪池的第一池、双瓮化粪池的前瓮、粪尿分集和双坑交替的化粪池上安装排气(臭)管,并在便器出口和化粪池进粪管的末端安装防臭装置(阀、帘等)。防臭装置在没有粪便通过时处于自然闭合状态,有效地阻止化粪池内的臭气和沼气通过进粪管倒流回便器进入厕屋内,从而达到防臭效果。
二、冬季防臭
针对冬季厕所在气温较低的地区容易冻结的问题,分别采取了两种不同
的形式来应对厕所冬季防冻。第一种方法:建造不需水冲的厕所类型,如建双坑交替式、粪尿分集式等厕所;第二种方法:对现有厕所类型进行改良以达到冬季防冻的效果。针对脚踏节水冲厕器易冻的问题,研制了“分体气压式防冻冲厕装置”和“PTC智能保温防冻冲厕装置”等,以达到冬季冲厕器防冻的效果。
三、进院入户
通过宣传发动和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部分农村拆除了村内户外和闲置空地上的一些旧旱厕,使所有的厕所均移入了院内,部分地区有条件的农户还将厕所建在室内,实现厕所进院入户的目标。
四、特殊地区
针对沿海地区水位高的状况,创新了以水泥涵管替代传统瓮体的模式。针对山区的地质结构,根据农户宅基地地形地貌条件,挖坑或垒建不同形状的化粪池。
 
 
 
 
村庄绿化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而植树造林、增绿添美是打造良好生态环境的有力抓手。一直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并作为全局性、战略性的大事来抓,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来谋。全省各级林业部门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强化指导、扎实推进,高规格谋划、高标准推动、严要求实施,通过锲而不舍的努力,河北省绿美村庄和绿美廊道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绿化建设模式
主要包括绿美村庄和绿美廊道建设的重要模式。绿美村庄建设模式涵盖了村庄周围、路街、墙体、庭院、公共场地、河渠沟塘6个区位的绿化美化模式,绿美廊道建设模式涵盖了原有单一落叶乔木林带廊道景观提升改造和平原区、山区、坝上寒冷干旱区及沿海盐碱地区新建廊道绿
化美化共5种类型。
绿化苗木技术
推广适合我省村庄和廊道绿化美化用的苗木种类和先进育苗技术。据统计,全省苗木生产面积已达到110多万亩,年出圃各类苗木30多亿株(含容器苗4亿多株);全省取得生产经营许可证的育苗单位有5000多个,其中,国有苗圃272个,育苗面积7万多亩;全省形成了10多个特色苗木产区,年产值达到80多亿元。
造林绿化设备
主要介绍省内外营造林机械设备的性能、特点、价格以及相关生产企业基本情况。
 
 
 
 
民居改造
 
 
民居改造是切实改善农民居住条件的民心工程。针对我省农村民居实际情况,重点在屋顶、门窗、外墙等方面实施节能、美化等改造,进一步完善功能,提高居住舒适度。
1、屋顶改造
综合考虑节能、美观、安全,以及太阳能、电视天线安置及粮食晒放等功能,根据各地条件和农民意愿,选取全坡、半坡、檐口等形式,选用灰色、蓝色(深)、红色(深)等颜色的屋面瓦进行改造。
2、墙体改造
公共建筑和民居正房采用加抹保温砂浆、喷刷涂料、或其他保温板、喷
刷涂料等方式进行改造,其他房屋外墙和围墙墙面采用加抹普通砂浆、喷刷涂料进行处理,粉刷使用白色、浅灰色、浅黄色为主色调的保温涂料,窗线、地脚线等局部配以深色形图案,形成协调一致的景观风格。
3、门窗改造
选用现代新型工艺和产品,提高保温效果,使用双玻塑钢门窗和木门窗。门窗改造式样灵活多样,充分体现农村特点和地方文化特色。
4、其他改造
增加民居地面保温层,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推广可再生能源利用等。
 
 
 
 
 
农村能源清洁开发利用
 
 
破解农村能源难题,主要是通过推广清洁燃烧炉具,提高热效率;利用秸秆成型燃料等多种模式替代燃煤。我省是清洁燃烧炉具、太阳能利用设备生产大省,年产炉具300万台,占全国总产量的50%。
一、清洁燃烧炉具
既可以烧型煤、低硫优质散煤,也可以烧生物质成型燃料,适应性强,农户比较满意。产品热效率达到70%以上。采暖面积100平方米,热效率每提升5%,一个采暖期节煤240公斤。2014年,推广清洁燃烧炉具130万台。利用3年时间,逐步淘汰热效率70%以下的炉具。场外设有炉具试烧演示区。
二、生物质成型设备
分为固定式和移动式,固定式适合企业规模化生产,移动式能在田间地头对秸秆就地加工。生物质成型燃料分为块状、棒状和颗粒,密度在0.8以上,热值在3500大卡以上。设备耐磨和稳定性好,已通过农业部300小时试验认证。
三、高效环保锅炉
既有烧洁净型煤和天然气的,也有烧生物质燃料的,适合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农村新民居集中供暖使用,热效率达到80%以上,污染物排放远低于国家标准。
 
 
 
 
四、太阳能互补采暖系统
屋顶铺设太阳能集热器,室内安装清洁燃烧炉具,配套地板盘管采暖。采用模块化设计,施工安装便捷,可长年供生活热水。100平方米采暖面积投资3.98万元,每个采暖期节煤2吨,支出约2600元。
五、新型电采暖设备
适用于楼房。一是碳纤维电采暖,以电为能源,低功率、大面积、低温辐射供热。100平方米采暖面积投资1.3万元,每个采暖期支出约2200元。二是电采暖锅炉,将电能转化为磁热能,通过热水辐射采暖。100平方米采暖面积投资3980元,每个采暖期支出约2500元。三是空气源
热泵采暖,利用热泵技术,通过消耗少量电提取空气中的热能,室内铺设毛细铜管辐射供暖。100平方米采暖面积投资1.5万元,每个采暖期支出约1500元。
六、地热及地源水源热泵采暖设备
一是地热采暖,我省地热资源丰富,储量达14亿立方米。采用间接供暖方式,取热不取水,一口地热井可供500户采暖,总投资约600万元,100平方米采暖面积,每个采暖期支出约1400元。二是地源水源热泵采暖,通过热泵低能耗运行,从深层土壤或水源中提取热能采暖。100平方米采暖面积投资约3万元,每个采暖期支出约2000元。
 
 
 
 
污水处理
 
 
省环保厅就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试点工作,多方调研,并与市、县结合,因地制宜优择符合河北实际、技术性能好、建设成本低且方便操作管理的“人工快渗”、“玻璃钢化槽一体化”、“太阳能微动力”、“人工
湿地”、“KEE生物转盘”、“智慧型WTBOX”6类集中污水处理技术模式和1类“庭院式一体化”分散式污水处理技术模式、在全省7个县(区)50多个村庄进行了重点推介。
 
 
 
 
 
垃圾处理
 
 
省环保厅就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多方调研、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统筹推进,结合我省各地农村实际情况和需要,采用“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管理)和“生态堆肥处理”的垃圾资源化利用等模式,主要包括全县域、全区域和县(市、
区)、镇、村分级管理及多个乡镇联合管理、村庄自治管理等8类不同垃圾收、处和管理模式。并在高邑县、大厂县、井陉矿区、峰峰矿区等地进行试点建设,通过试点建设,试点区域环境脏、乱、差现象得到明显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