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365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活动方案

2018年04月28日   作者:



内容提要: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充分发挥“365百姓故事汇”品牌效应,引导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充分发挥“365百姓故事汇”品牌效应,引导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按照中宣部等四部门通知要求,决定在全省城乡广泛开展“铿锵的脚步美好的生活”——2018年度全省“365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活动,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主线,以“铿锵的脚步美好的生活”为主题,组织基层干部群众以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讲好河北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接续奋斗的好故事,充分展现我省改革、发展、建设的巨大成就和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唱响时代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引导人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二、活动组织

  省委宣传部主办,河北广播电视台承办,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委宣传部、雄安新区宣传中心协办,河北广播电视台经济生活频率(故事广播)负责具体组织执行。

  三、主要安排

  活动2018年4月启动,在全省广大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广泛开展。

  (一)举行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活动。4月下旬,在唐山市举行2018年度全省“365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活动启动仪式,组织唐山市各行各业群众举行全省首场宣讲活动。

  (二)举办分站宣讲扩大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2018年4月-8月)。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分别举办分站宣讲活动,推动全年活动长流水、不断线、有热潮。各地要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参与,不断创新内容形式,有机融合多种表现形式,既突出主题,又体现当地特色,进一步扩大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各设区市分别推荐8名优秀选手,定州、辛集市分别推荐2名优秀选手,雄安新区推荐3名优秀选手参加全省选拔活动,请于8月1日前将有关材料(包括选手基本情况、1500字宣讲稿件、宣讲视频等)报至省委宣传部基层宣传教育处和河北广播电视台故事广播。为推动活动出新出彩,由河北广播电视台故事广播组成导演团队,指导各地分站活动,发现和推荐好故事。

  (三)组织百姓宣讲团开展基层宣讲活动(2018年4月-10月)。各地邀请历年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故事选手,组成百姓宣讲团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赴基层一线开展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和体会,用最贴近群众内心的语言表达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从百姓视角讲述动人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唱响时代主旋律。各设区市直接开展的场次不少于20场,各县(市、区)直接开展的场次不少于30场。

  (四)举办全省选拔和展示活动(2018年11月)。在各地分站宣讲活动的基础上,适时举行全省选拔活动,选拔优秀故事选手。11月,举办全省“365百姓故事汇”——“铿锵的脚步美好的生活”好故事分享集中展示活动,艺术化展现改革开放40年河北好故事。河北广播电视台要做好选拨活动的录制工作,做好集中分享活动的录播工作。

  (五)全媒体广泛传播(全年)。河北广播电视台故事广播每天2个时段播放一篇好故事;河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通过每周一期的《河北好故事》栏目进行展现;同时,还将遴选优秀故事制作微电影、微视频等,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传播。

  四、宣传报道

  (一)加强新闻宣传。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等省直主要媒体要对活动进行充分报道,及时播(刊)发基层宣讲、各地分站活动、全省集中展示活动等新闻消息,同时要以专题报道、综述、侧记等形式分阶段、有重点进行宣传报道。

  (二)强化网络宣传。长城网、河北新闻网等省直网络媒体要充分发挥网站、两微一端、微信矩阵群的媒介优势,利用河北党员教育、河北发布等微信平台,采取图文报道、微视频、微广播、随手拍、H5等各种形式广泛报道各地活动开展情况,形成网上宣传强势。

  (三)扩大社会宣传。河北广播电视台要安排播出“365百姓故事汇”公益宣传片,经济生活频率(故事广播)、都市频道全天早中晚黄金时段播出,其他广播频率、电视频道一天至少安排1次播出。经济生活频率(故事广播)要利用户外宣传栏、户外LED大屏、公交站台广告栏、公交电视、楼宇电视等,积极投放活动公益广告,形成浓厚社会氛围。

  (四)开展网络展示。河北广播电视台要利用所属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等同步开通专题网页或者专栏,集中展示全省各地分站比赛涌现出的感人故事和优秀选手,开展“我最喜爱的选手”、“最打动人的好故事”等网络展示活动。冀时云、即通开设导航栏展示页。

  五、工作要求

  各地要高度重视,按照“四个干”抓落实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理清工作思路,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推进节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365百姓故事汇”活动要与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结合起来,与基层群众的工作生活实际结合起来,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做好“自选动作”。要突出主题、创新形式,发挥基层群众首创精神和主体作用,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各地各单位要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加强沟通联系,共享信息资源,共同推动活动深入广泛开展。各地要及时发现和总结基层一线的好故事、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文字材料(可附照片、短视频、H5等),随时报送省委宣传部基层宣传教育处和河北广播电视台经济生活频率(故事广播)。

  省委宣传部基层宣传教育处联系人:龚淑英, 0311-87907738, 13933040600;

  河北广播电视台故事广播联系人:田涛,0311-86042288, 1560311661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