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建站频道 >> 文明河北 >> 五大创建

迁安市上射雁庄村:一则村训定规矩 美丽乡村展新图

2018-01-10 09:37:00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杨林正在介绍16句村训

  上射雁庄村距离迁安市区10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小山村。近年来,这个村深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以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为目标,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崇尚移风易俗新风尚活动,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也深入人心,成为村民共识,营造了一个和谐的美丽乡村。

   “一则村训”定规矩规范行为之美

  近日,记者来到唐山市迁安市上射雁庄村,刚一入村展板上16句128字的村训首先映入眼帘。“建立完善村规民约,是村民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有效形式。一部具有人文特色的村训,传承下去便是一种乡情和文化。”村副主任杨林解释道。

  2013年前后,上射雁庄人书写了自己16句128字的村训,“立村之本、民风至上……循规以圆、蹈矩以方……”字字警醒、时时提醒,四年时间,村民们自觉遵守、传承村风。杨林称为了能转变村民思想观念,使村风民风从“一时美”迈向“持久美”,上射雁庄村在村街醒目处设置专门的村训宣传栏,提示村民牢记村训、遵守村训。

  在制定村训的同时,上射雁庄村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在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上狠下功夫,推动移风易俗改革,倡导喜事新办丧事从俭,破除封建迷信,树立文明新风,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觉抵制低俗之风。“不要小看这个小村训,它可是让村民把美丽和文明放在心上的大力量。”杨林感慨道。

  杨林称,以往村里给老人办白事少说也要三万元,如果有攀比费用更高,“为了转变村民思想,我们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上门为村民做思想工作,如今连一万元也用不了。因为实用,村里年轻人都很拥护,村民们都认为这是好事,你攀我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越来越少,村风民风越来越淳朴。”

   “一个好人”做榜样引领风尚之美

  杨林介绍道,其实村里早就有优良的传统,“中国好人”杜玉茹就是上射雁庄村村民。“可学、可信、可敬的身边榜样,最具感染人、教育人、带动人的作用。”杨林称,杜玉茹是上射雁庄村的一位普通村民,她拖着病体半个世纪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小叔子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赢得了全村人的敬重,被誉为厚德“嫂娘”。“为发挥好这个榜样的教育引领作用,我们乡党委、村支部也是做足了功课。”

  “我们专门制作好人牌匾,庄重地钉在杜玉茹家大门外,许多爱心人士和游客也慕名来到杜玉茹家,向她表达敬意。全方位宣传展示好人精神,让乡风文明看得见、学得着。”杨林说,村口的巨幅壁画上、文化广场的宣传长廊上、村民中心的大院内、村史馆的展示牌上,杜玉茹的故事图文并茂,格外醒目,紧紧地吸引着村里村外人的目光,成为美丽乡村最温暖的风景。党委、政府多方帮助解决杜玉茹家的生活困难,专门出资3万余元为她整修了房屋,村民们也上门帮忙,门窗坏了有人修,菜地荒了有人整。

   “一种精神”聚合力激发民风之美

  作为2016年省级移风易俗示范村,走在上射雁庄村的街道上,记者看到每条街道都各有名牌标识,街道平坦整洁。杨林说,“村内及村庄四周绿化达标,树木覆盖率达60%,交通、水利、通讯、电力、医疗、环卫等基础设施完备。2012年前,村里任谁都想不到村子能有这么大的变化。”

  “借着村训,村民们改习惯、除陋习,自觉自愿维护环境美。”杨林介绍道,建设村内小公园时,村民义务出工出力,原本需要十几万的投入,几乎没有花钱就建成了,成为小村的美景。在这个过程中村里形成了“不等不靠、实干苦干、激情奉献”的上射雁庄精神,干部、群众的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如今,上射雁庄村全村共打造示范街3条,选树“美丽庭院”140户,修建长城墙1000米,修建沿街花池850个,新增绿化面积2800平方米,村内亮化工程安装路灯85盏。筑巢引凤,务实的班子、美丽的环境吸引投资1500万元的项目落户村中,村庄优美画卷正徐徐展开。(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师源文/图)

声明:长城网教育频道新闻投稿、新闻纠错联系方式:17367989205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