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建站频道 >> 文明河北 >> 五大创建

【厕所革命】内丘县改造农村厕所提升农民生活质量

2018-01-15 14:59:00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完成改厕4.1万座,占全县309个行政村总户数的85%

  “以前的露天连茅圈实在是不卫生,现在改成双瓮漏斗式卫生厕所,地面、墙上贴上瓷砖,干净、卫生又清爽。”日前,内丘县柳林镇乔交台村乔勤海向笔者介绍了家中厕所发生的变化。这是该县坚持推行农村“厕所革命”的成效。

  一直以来,传统旱厕是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老大难问题,厕所盖在猪圈上的连茅圈是危害农民健康的一大隐患。近年来,内丘县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大力推广农村厕所改造。

  “改厕工作是党和政府从具体问题入手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体现。这既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内丘县委书记张辉说。为推进改厕工作顺利进行,该县成立了相关机构,负责全县农村改厕工作的组织领导、督促检查、考评验收等,并制定《内丘县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配套文件,统筹协调财政、纪检、卫生、环保等部门和各乡镇合力推进。县财政还先期拨付配套资金800万元。

  改变群众的传统观念是关键。针对习惯了“蹲旱坑”的村民们怕花钱费力的顾虑,该县充分利用电视、板报、宣传单、标语等多种宣传方式,积极宣传改厕卫生等知识,并确定30个改厕示范村,组织群众实地参观,加强群众对卫生厕所的直观认识,实现了群众从“要我改厕”到“我要改厕”的思想转变。

  在内丘县南赛乡孙家坡村,卫生厕所的墙上都有一个“国家改厕项目”编号牌。据了解,农村改厕项目是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之一,每个卫生厕所地下部分的修建由各级财政发放专项补助来完成,地上厕房的修建则由群众自己承担。为了激发群众改厕积极性,有的村还将厕所地面以上部分的施工费也替村民支付了,每户实际只需承担相关砖、沙和水泥费用。“一个造价1000元出头的卫生厕所,不超过200元就能建好。”孙家坡村民孙瑞坤说。

  为确保施工质量,该县聘请相关专家到各个乡镇巡回开办改厕培训班,组建了多个改厕专业施工队伍,统一施工方案,统一技术标准。县改厕办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检查,逐村、逐户验收,坚持完成一村验收一村,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

  据内丘县爱卫办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完成改厕4.1万座,占全县309个行政村总户数的85%,基本实现“平原农村全覆盖,山区丘陵农村能改尽改”的目标。

  随着全县改厕工作的推进,原来连茅圈占用的空地变成了农户门前院角的小花园、小菜园,在改善农村卫生面貌的同时,还提高了农民生活的环境质量。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拆除户外厕所后累计新增绿地面积32万平方米,拓宽村庄道路300余公里,建设街头公园276个,有效改变了农村“脏、乱、差”的局面。西张麻、小辛旺等村的村民说,改厕后,农家厕所干净了,院子收拾得也比以前整齐、漂亮了,农民也开始讲究生活质量了。

  内丘县农村厕所改造,也改善了农民卫生健康状况。该县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前农村80%的传染病是由厕所粪便污染和饮水不卫生引起,仅与粪便有关的痢疾、霍乱等病就有30余种。而县爱卫办对完成改厕工作的30个村前后两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在以往消化道传染疾病高发的第三季度,村民发病率同比下降56%以上。(河北日报 记者黄清标 通讯员翟丽、石晓鹏)

声明:长城网教育频道新闻投稿、新闻纠错联系方式:17367989205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