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建站频道 >> 文明河北 >> 五大创建

河北文明城市创建硕果累累 创城点"亮"城市凝聚人心

2018-06-27 17:34:00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2017年11月,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揭晓,我省唐山市复检蝉联“三连冠”,石家庄、秦皇岛、邯郸市和正定县、迁安市一举入列,我省实现了复检城市、省会城市、地级市、县级市、县城“大满贯”,地级以上城市获评数量全国第二位。

  在首届河北省文明城市创建中,地级市序列廊坊、承德、张家口、保定、邢台市,县级市序列的定州、黄骅、任丘、平泉等市,建制县序列的文安、大厂回族自治县、乐亭等县也都成绩不俗。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综合实力和精神气质,也是居住于斯的每个个体智慧与道德的集中体现。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目前综合评价一座城市文明建设水平的最高荣誉,但创建文明城,绝不仅仅是为了争得一项荣誉,而是要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我省将文明城市的创建作为一项促进城市发展、提升服务水平、美化生态环境、引领社会风尚的民心工程,坚持全面、全域、全民创建,并让每个人实实在在享受创建的成果。

  回望来路,此次创城,不仅让我们的城市环境更加亮美洁净,管理愈发科学智慧,公共服务完善提升,同时也让文明友善的社会风尚传播发扬,让每个人对城市有了更多的亲近热爱和责任担当。这份闪耀着文明之光的成绩单的背后,正是一次上下同心的攻坚,一个凝聚人心的行动。

  环境人居环境更美了

  我省文明城市的创建,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理念,从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做起、最不满意的事改起,城市环境变得更加整洁亮丽,让百姓收获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

  廊坊市广阳区金星道社区建成年代久远,过去楼房老旧破损,路面坑坑洼洼,雨天积水成潭。廊坊市对老旧社区进行改造提升,困扰金星道社区居民的问题得以解决。扩路、粉墙、绿化、亮化,拆除私搭乱建,新建文化小广场,成立专业保洁队,实施智能化物业管理,小区旧貌换新颜,实现了美丽蜕变。

  私搭乱建、违规侵占公共用地也是城市管理中的“痼疾”,创城中,全省各县城以上城区累计拆除违法违章建筑6500多处、340万平方米,清理垃圾1034万吨,拆除整治违章广告牌匾210多万平方米。

  “下雨就涝,涝就成灾”,是不少城市居民的隐忧。为了不再“雨后看海、车如船行”,迁安市大力倡导生态文明,“以城带乡,城乡联创”,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昔日钢城变为魅力水城。

  “菜篮子”虽小,却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唐山市路北区是市场大区,过去这里多为马路市场,基础设施薄弱,脏乱差现象严重,安全隐患突出。创建文明城市以来,路北区投入5000万元,建设了16个标准化菜市场,让市民每一天都提着满载健康和幸福的菜篮子回家。

   管理服务水平提升了

  文明创建攻坚还提升了城市管理服务水平。服务意识的改变,精细管理的加强,让城市运行得更为有序,让百姓居住得更加舒心。

  群众便捷的一小步,就是城市文明的一大步。创城中,我省各地加强机关作风整顿、加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并依托社区活动中心建设综合性便民服务场所,把服务窗口移到基层。通过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促进窗口单位服务质量提升。

  据统计,全省4375个城市社区,新建和提升“一站式服务”大厅(室)1900多个,新建和完善综合文化中心、卫生服务站2600多个,晨晚练点4600多个,十分钟文化娱乐圈、生活消费圈、居民事务圈的打造,让群众乐享生活便捷。

  为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石家庄市首推“路长制”管理新模式,对城区主次干道,实行由区级领导担任路长,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路长制度;对其他道路实行责任部门分包制度,并将负责人姓名、职责范围、联系方式(举报电话)等有关信息在道路显著位置向社会公示。这一举措让占道经营、露天烧烤等痼疾得以有效解决,道路破损、环境卫生等问题也能及时发现解决。

  交通秩序也是城市管理的重要内容。石家庄施划蓝色潮汐免费泊位,邯郸实施“借道左转”,舒缓交通拥堵,在正定县,所有沿街机关单位主动拆除围墙,让社会车辆免费停放。

  厕所非小事,它也是透视一座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作为文明城市测评的一个重要点位,我省多地加强对公厕的建设改造,许多公厕都增加了无障碍设施和蹲位。承德作为旅游城市,为更好地解决游客“如厕难”的问题,更是开展了一场以公厕补建、提档升级为重点的“厕所革命”。

  风尚文明氛围浓厚了

  文明城市之美,美在环境,更美在人的心灵。润物无声,创城行动也在潜移默化中让文明逐渐内化为市民的自觉行动和城市的发展基因。

  创城中,我省多渠道推荐好人,多形式宣传好人,多方式礼遇好人。“太行新愚公”李保国、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13名全国道德模范、154名省级道德模范,731名“中国好人”,都在以榜样的力量引领着文明风尚。

  在创城过程中,成千上万的志愿者汇聚起了磅礴的正能量。在石家庄的车站、广场、街头,处处都能看到小红帽的身影,帮助指路、提物、引导交通。目前,全省登记志愿者500多万人,其中注册党员志愿者达到240余万人,他们集聚起向善的星星之火,形成了爱心涌动的善美之潮。

  创城中,每个人都在用文明的标准检视自己,乘车主动让座、有序排队、不闯红灯、不争道抢行……文明行为已经变成了日常的行为习惯。

  石家庄铁道大学的刘英瑞老师看到共享单车管理人员时常把集中在小区内的单车装车往外运,“后来每次骑行回来都直接把单车停放在小区门口,不再为了一己方便骑进小区里了。”

  省民革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家庄市人大代表张昕每次过人行道时,都尽量等着集中了三五个行人之后再通行,而且会力争快速通过,“机动车礼让行人,咱也得体谅开车的人。”他说,“文明,需要大家相互之间的理解和尊重,多换位思考,咱们的社会与城市就会变得更美好!”

  效应百姓认同感增强了

  创建文明城,美了环境,也暖了人心,百姓对城市有了更强烈的责任和认同。

  “创城志愿者不顾严寒,在周末来到小区里、马路上清垃圾、清理小广告、擦拭围栏、维护交通秩序……如果您为此而感动,请您也在日常生活中文明出行,并能够制止不文明行为。”创城期间,秦皇岛西港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晶晶在朋友圈发的这条信息引来一片点赞和转发。

  “创城之初,许多人认为我们只是做做样子,迎合检查,听过很多风凉话,也有过委屈。后来,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市民逐渐理解、点赞并参与其中。”杨晶晶感慨,因为大家发现,环境整洁之后,真正受益的还是自己。

  石家庄长荣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威威也感触颇深,通过创城,社区环境大为改善,许多年盼望解决的事情解决了,大家都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对城市也多了一份热爱和责任,冷漠少了,关爱多了;纠纷少了,互助多了。

  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我省的“全民创建”,实现了文明建设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而文明城市也确确实实地增强了百姓的认同感,在对179个市、县、区的问卷调查中,居民们对创建效果的满意度均值达96.15%,比2016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

  成绩单我省遍开“文明花”

  在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唐山复检蝉联“三连冠”,石家庄、秦皇岛、邯郸市和正定县、迁安市入列。2017年以前,我省仅有1个全国文明城市唐山市,2017年,我省累计获评城市数量达到6个,累计获评城市总数由全国倒数第四跃升至全国第八。

  在2017年11月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我省还获评78个“全国文明村镇”,获评总数在全国各省份中居第三位;96个“全国文明单位”,居第二位;27个“全国文明校园”,居第四位;3名“全国道德模范”,居第二位;“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廊坊市和10个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总数居全国第三位。

  在首届河北省文明城市创建中,地级市序列的廊坊、承德、张家口、保定、邢台市,县级市序列的定州、黄骅、任丘、平泉、遵化、霸州、涿州、高碑店、泊头、三河市,建制县序列的文安、大厂回族自治县、乐亭、滦南、高邑、唐县、滦县、安新、永清、固安、滦平、大城、卢龙、元氏、临漳、赞皇、广平、鸡泽、容城、涞水、赵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海兴、井陉、雄县、成安、魏县、涉县、曲周、清河县,创建水平均接近国检门槛。(记者刘岚宗苗淼)

声明:长城网教育频道新闻投稿、新闻纠错联系方式:17367989205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