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_404页面
长城网_404页面
长城网_404页面
您当前的位置 : 建站频道 >> 文明河北 >> 五大创建

邻里一家亲文明过大年!石家庄第三届"亲邻行动"启动

2018-01-26 15:13:00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1月23日上午,由石家庄市文明办主办、燕赵晚报承办的省会第三届“亲邻行动——邻里一家亲 文明过大年”活动启动仪式,在长安区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学校举行。裕华区、新华区分会场的多个社区“亲邻活动”也进行得如火如荼。截至目前,已有近200个社区报名“亲邻行动”,参赛社区纷纷表示“要将文明进行到底”!

  【主会场】
  小学生发出倡议“文明过大年”
  1月23日9时许,北师大附属学校木铎报告厅,一片欢声笑语,来自省会文明办、各区文明办、燕赵晚报的主要领导、辖区居民代表、北师大附属学校师生代表、演出人员欢聚一堂,共同拉开了第三届“亲邻行动——邻里一家亲  文明过大年”启动仪式的序幕。

  

  2017年,石家庄荣获了全国文明城市的殊荣,今年的“亲邻行动”,文明成为当之无愧的主角。在启动仪式上,来自北师大附属学校的24名学生代表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除了日常自觉遵守“石家庄市民文明10条”外,还要自觉遵守“文明燃放”、“文明出行”、“文明用餐”、“文明旅游”、“文明风尚”、“文明互助”等文明行为。学生代表七年级1班的12岁女孩王映璇表示,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份子,她会努力践行“文明公约”,和家人、同学、朋友一起,争当文明市民。
  北师大石家庄附属学校校长王万青表示承办此次启动仪式是该校一大喜事,建校4年来,该校十分重视传统文化教育,在春节期间,多次举办春节节庆文化艺术展演活动,今年他们将加入文明元素,为建设文明石家庄继续做贡献。
  
  省会文明办主任李刚表示,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省会文明办已连续两年携手燕赵晚报共同在春节前夕举办亲邻行动,参与的社区和居民越来越多了,所展示的活动形式也越来越丰富多彩,颇受大家欢迎。今年的活动形式将更加丰盈,“因为就在去年,通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城市荣获了‘全国文明城市’的殊荣,本届亲邻行动当中,将会有一大批‘文明元素’注入进来,活动主题将被升华,通过社区所举办的一系列与‘文明’相关的多彩活动,例如在红条幅上签名争做文明使者,文明随手拍,向居民现场宣讲文明十条、市民公约等等。通过一系列活动,向社区发送文明信号,在社区里传递文明精神,号召居民养成文明习惯,从而营造更加和谐、文明的居住氛围。”李刚说。
  社区居民载歌载舞展现靓丽风采
  启动仪式上,来自长安区安娥艺术团的演员们和义堂小区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载歌载舞,为大家献上了一场文化大餐。

  

  伴随着一曲悦耳的歌声,十四名身穿土家族服饰的“阿哥”、“阿姐”们用欢快的歌声,优美的舞姿,演绎着对未来美好生活向往。“这个舞蹈《黄四姐》是我们团最优秀的代表作之一,能为‘亲邻行动’加油助兴,我们很高兴,也会积极响应号召,约上左邻右舍,一起文明过大年。”安娥艺术团团长、并担任此次启动仪式主持人的史建明表示,该艺术团成立六年多来,目前有成员100多名,多数都是退休居民,大家长期活跃在社区,既能“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也为丰富社区文化生活,传递正能量做出了贡献。值得一提的是,该团带来的京东大鼓也很出彩,三位演员身着红旗袍,打着铜板,敲着大鼓,深情并茂地说唱着《长寿村》,她们颇为专业的唱腔,赢得了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作为本次活动启动仪式上的居委会代表——来自长安胜北街道义堂小区社区居委会的5名工作人员也登台献艺。据悉,义堂小区社区居委会已连续两年参加“亲邻行动”,均获“优秀社区”称号。今年她们再次报名参赛,一曲红红火火的《好运来》展现了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风采,“‘亲邻行动’非常好,为社区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这曲《好运来》,献给所有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居民,愿新的一年,大家交好运。”该社区书记董爱君说。  
  小学生演绎传统文化魅力
  在启动仪式上,北师大石家庄附属学校的学生们用传统舞蹈、武术等艺术形式,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演绎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来自学校艺韵舞蹈队的四年级和五年级的孩子们表演了舞蹈《开门红》,愉悦欢快的音乐响起,孩子们一个个笑靥如花,手中突然“变”出的火红小灯笼,气氛喜庆热烈。
  该校四年级七班、八班“功夫少年”身着宽松习武服献上精彩的《中国少年》,一招一式,霸气十足。演出结束后,孩子们送上“惊喜”,展出一幅火红春联作品,上联是“书山迎新迎幸福”,下联是“武海辞旧伴远航”,横批则是“新春大吉”。来自四(8)班的葛纳而就是这幅春联的“原创者”,同时也是“功夫少年”中的其中一人。提及能够参加此次亲邻行动启动仪式,9岁的葛纳而开心极了:“能够为大家送去快乐,传递文明,我感到特别高兴!学校经常会组织文明班会、文明礼仪课的活动,老师会告诉我们要在日常生活中养成文明好习惯、使用文明用语、待人有礼貌等等,我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文明小使者,向大家传递文明。”
  校长王万青说:“这两个节目都是我们学校‘艺术彩虹’模块课程成果的精彩展示,一个是舞蹈课程,一个是武术课程,表演者都是我们的学生。学校也希望在资源普惠的基础上尊重差异,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使得素质教育之花百花齐放!我们的特色课程能够亮相于亲邻行动,这也是全校师生的骄傲,希望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为亲邻行动添彩,为城市文明助力。”    
  社区志愿者发倡议“将文明进行到底”
  
  启动仪式上,来自神兴小区的史建明、盛世天骄小区的王溪、北城国际小区的巩彩红、华宸怡园小区的赵茜、博仕名筑小区的董宗丽、欧华园小区的赵凤梅6人,一起宣读了“将文明进行到底”倡议书。
  “刚过去的2017年,我们所在的城市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名普通居民,对于文明所带来的变化,感同身受。小区里变得更干净了,道路变得更平整了,养犬的人开始注重环境,墙上乱贴的小广告不见了……”6位居民代表将“文明”给社区带来的变化用朗诵的形式一一道出,最后还表示,文明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并发出文明过节的倡议,呼吁让文明成为习惯,将文明进行到底。
  作为本次“亲邻行动”志愿者——石家庄市公交一公司32路车队当起了志愿车队,负责接送长安区义堂小区社区的居民代表,由于下雪路滑,32路车队的志愿者早早就出发了,顺利将居民代表送到了启动仪式现场,“亲邻行动活动意义非凡,我们年年都当志愿者。今年我们还愿意走进社区,为广大居民提供志愿服务!”该车队相关负责人王进平表示,如果哪个社区需要,可以随时联系他们。
  
  【分会场】
  裕华区:写春联送福字 好喜庆
  裕华区分会场也热闹非凡,不少社区也举办了写春联、送福字、送温暖等形式多样“亲邻”活动,处处透露着喜庆、祥和的年味。   
  裕华区槐底街道石门社区居委会于1月23日上午,在社区居委会活动室举办了“迎新送福进社区”书法活动。
  一早,社区的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为社区居民写春联、送福字,一幅幅火红的春联和福字,承载着满满的新春祝福。“我们年年都会举办写春联活动,增加过年氛围,增进‘邻里情,营造出一种团结奋进、文明和谐、喜庆祥和的浓郁氛围。”社区书记贾清说。
  裕华区建华南街道美苑社区也开展了腊八节慰问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将腊八粥、大米、毛毯等慰问品,送到了社区一些病重困难家庭、残疾人家庭,受助居民拉着社区人员的手不停说“谢谢”。“小小的一碗腊八粥代表了社区的一份心意,在冬日里让社区的困难家庭和老人感受到社区的关爱,此次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国的传统节日,而且促进了社区邻里和谐。”社区主任刘辉玲说。    
  新华区:大联欢送温暖 好热闹
  新华区各报名亲邻行动的社区也组织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
  石岗街道柏南一社区志愿者们踏着皑皑白雪来到辖区特殊家庭、孤寡老人家中,为他们送上慰问品和节日的祝福。志愿者们将红豆、薏米、红枣、黑米、等8种材料熬制而成的腊八粥送给老人们,对方脸上露出笑容,有老人拉住志愿者的手直说:“平时就很关心我们,腊八节也想着我们,真是太感谢了!”
  而在北苑街道变电街社区,一场热闹非凡的迎春联欢会也在热闹召开。社区党员、楼院长、老年合唱团等一起参加了演出,献上《革命党人永远年轻》、《沁园春》等一首首祝福祖国、歌颂党的歌曲。舞蹈《太极扇》将整个联欢会推向了高潮。西苑街道广源路社区联合德正社工邀请社区文艺队在舞蹈室开展“幸福社区、魅力广源”迎新年联欢会。活动在一首大合唱歌曲《半个月亮爬上来》中拉开帷幕,随后,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让人应接不暇。(石家庄市文明办) 

声明:长城网教育频道新闻投稿、新闻纠错联系方式:17367989205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