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建站频道 >> 文明河北 >> 五大创建

涿鹿县燕王沟村:创建五好文明家庭 让村庄旧貌换新颜

2018-02-01 09:13:00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燕王沟村村容村貌整洁美丽。

  

  五好文明家庭代表任志华向记者展示荣誉证书。

  两年前,涿鹿县矾山镇燕王沟村还是当地有名的穷村、乱村,邻里纠纷不断,村里环境脏乱差。两年来,在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燕王沟村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结合村民实际情况,开展了五好文明家庭创建评比活动,有效加强了村民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净化了村风民风,有力助推了燕王沟的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使燕王沟村从过去的落后村变成了现在的文明先进典型村。

  五好文明家庭 助推良好 村风、民风

  1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燕王沟村,虽然冬季气温比较低,街上冷冷清清,但宽敞干净的街道在沿街文明宣传彩绘的衬托下,让人感受到了村子的活力和精神。

  燕王沟村村支书李东红正在村委会忙碌着。他告诉记者,两年前,燕王沟是出名的乱村,村里矛盾重重,发展经济更是无处下手。大街上到处都是垃圾,脏水随便倒,现在通了上下水,跟城市没有什么区别了。

  李东红介绍说,扶贫先扶智。两年前,村里结合实际,开展了五好(爱国守法、热心公益好,学习进步、爱岗敬业好,男女平等、尊老爱幼好,移风易俗、少生优育好,夫妻和睦、邻里团结好)文明家庭创建评比活动。全体村民投票每年评出十户,年终给予大会表彰,颁发荣誉证书,文明家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成为村民们学习的榜样。

  现在,五好文明家庭已经成了村民们最在乎的荣誉,每户家庭都在积极按照文明公约的要求规范日常行为,家家户户积极报名,争当五好文明家庭,形成了良好的村风、民风。

  文明家庭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李东红介绍,两年来,在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影响和带动下,村民的思想素质有了明显改善和提升,以前村里统一规划一件事,很多人心不齐,最终往往导致停滞不前。而现在,村民团结一致,对村里的各种规划及活动完全支持,各种工作做起来都非常顺利。

  感受最深的就是美丽乡村建设,需要对村里的街道统一整修,对各个角落的垃圾彻底清理,这必须要全体村民配合支持才行。以前推动多次都没有效果,如今在文明家庭评比活动的影响下,村民自觉清理了门口的垃圾,随意泼倒脏水的现象也消失了,村里的环境有了彻底的改观。

  如今,走进燕王沟村,街道干净整洁,大幅的文明宣传墙画格外醒目,这样的农村环境,已经和城市社区没有什么区别了。五好文明家庭代表任志华告诉记者,获奖后感觉非常光荣,也很神圣,这是全家的最高荣誉,日常生活中更要积极起模范带头作用,自觉遵守村民公约、爱护村里环境、支持配合村里的各项建设工作,以实际行动兑现五好文明家庭的承诺。

  据统计,两年来,燕王沟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危房改造进行了52户,供水、污水管道已经达到全部入户,村内主要街道铺沥青6300平方米,巷道20000平方米全部硬化,厕所改造232户,安装路灯30盏,美化墙体23675平方米,使村容村貌得到了大幅提升。

  脱贫攻坚战年底一定能打赢

  两年来,在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创建评比活动的引领下,燕王沟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极大成效,村民的道德素质、文明程度和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村民热爱集体、爱岗敬业的人多了,不务正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少了;关心他人助人为乐的人多了,损害他人利益的少了;讲究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人多了,不讲卫生说脏话的少了;争当先进不甘落后的人多了,要扶贫吃补助的人少了,形成了良好的文明社会风气。

  有了良好的社会风气,就有了脱贫攻坚的基础。两年来,在村委会的推动下,燕王沟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已经发展矮化苹果示范基地200亩,建设智能温室大棚一个,贫困户入股光伏发电产业26.8万元,每年都能得到分红。

  同时,燕王沟村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及交通优势和环境优势,打造了乡村旅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精准扶贫模式,成为引领全镇的扶贫开发新模式,建设了集垂钓、采摘、餐饮、观光旅游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观光采摘园。合作社与贫困农户通过土地流转签订入股分红协议,农户获得土地租金+股金分红+打工佣金收入,实现贫困户受益全覆盖。

  根据建档统计,目前,燕王沟全村还有贫困户17户39人,村支书李东红信心十足地说,在五好文明家庭创建的助推下,在各个扶贫产业的建设下,村里有信心在2018年底完成脱贫任务,一定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燕赵都市报驻张家口记者 张岩 通讯员 郭颖晖 文/图)

声明:长城网教育频道新闻投稿、新闻纠错联系方式:17367989205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