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建站频道 >> 文明河北 >> 五大创建

邢台市临西县:移风易俗入民心 文明新风扑面来

2018-02-14 16:31:00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从“大操大办红白喜事、比阔气、讲排场”之风盛行,到“自觉简办、不发红包、热心公益”新风扑面,近年来,临西县着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培树勤劳节俭、孝敬父母、邻里和谐等文明健康的乡风村风民风,全县上下形成人人崇尚文明,人人创建文明,人人享受文明的浓厚氛围。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引领文明新风

  “党风政风对民风的影响就像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凝心聚力,用不好就会带坏社会风气。”日前,临西县陈林村村主任赵逊来告诉记者,作为基层的党员干部,他们在平时的工作中,主动带头抵制大操大办,做到不吃请、不请吃、不收礼、不送礼、不发礼……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推动了全村良好文明乡风的形成。

  在陈林村,党员干部定期组织召开党员会,时刻提醒党员要有先锋意识,并对党员严格开展五星级先锋指数考评,还在每个党员家庭悬挂“弘扬玉兰精神争做合格党员”门户牌,激励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全村涌现出一批优秀党员模范典型:身患癌症的老党员徐佰明常年在村养老院做义工,带动更多党员干部加入志愿者行列。党员干部义务为村民打扫街道成为常态。为了支持村里的公墓建设,党员干部带头迁坟……

  “要想让群众做到的,党员干部首先要做到。”临西县委副书记韩建敏告诉记者,在文明新风建设中,临西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用廉洁自律、为民务实的作风,在润物细无声中推动移风易俗深入开展。全县涌现出“最美临西人”徐佰明、优秀党员妇女高香莲等一批先进典型。

  为了增加群众参与文明新风建设的积极性,临西县还在广大农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各村纷纷成立秧歌队、老年人太极健身队,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同时,村内建成养老院,使留守、活动不便老人能够老有所养,切实提高幸福指数。

  杜绝攀比风村村建起红白理事会

  “以前村里哪户人家有红白事,请客摆个四五十桌很常见,动辄就要花掉七八千元,给群众带来很大的负担。”大庙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建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家里的红白事都要由理事会负责操持,一切从简,杜绝攀比。

  前段时间村里的孤寡老人李玉兰过世,在红白理事会的组织下乡亲们都去义务帮忙,老人的亲属只做了一锅大锅菜就招待了帮忙的村民。老人的亲属说,有了红白理事会的支持,老人的葬礼不仅办得体面,也大大减轻了亲属的负担。

  不单单是在大庙村,目前在临西县村村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坚持红事新办、白事简办,由理事会成员全程监督,杜绝攀比风,极大地减轻了农民负担,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在陈林村,村民们告诉记者,为了杜绝攀比,村里规定办白事一律不请唱戏、吹打,不摆席。还建立了红事喜事提前报批制度,开销标准由村红白理事会直接把关审批。不允许生日宴、升学宴大操大办,切实转变世俗观念,树立节俭新风。

  广泛开展群众评比培育优良家风

  优良家风是家庭文明的精髓,对于规范人们言行、淳化社会风气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临西县大力倡导爱国守法、孝老爱亲、勤俭节约、邻里和睦的家庭美德,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营造社会的好风气。

  东留善固村村民告诉记者,为了弘扬孝老爱亲,村里定期举办“晒棉被比孝心”活动。乡亲们会选一个好天气,将全村70岁以上老人的被子搭在街上亮相评议,让众人看看老人的被子干净不干净、暄腾不暄腾,暖和不暖和。村民人人参与,逐个点评,然后将评议结果通过村广播站公布,作为年终评比文明家庭、好媳妇的依据。乡亲们都说晒被子是“比脸面,晒孝心”,起到了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的作用。在今年年初的评选活动中,村民吕冬梅被乡亲们评选为“好媳妇”。她20多年如一日照顾村里没有血缘关系的老奶奶,成为乡亲们争相学习的榜样。

  临西县文明办主任毕书东告诉记者,近年来临西县广泛开展了“传家规、立家训、扬家风”活动。收集整理乡村家训、家风资料,组织开展优秀家训进家庭的活动,倡导文明新风。组织开展文明户、文明院、优良家风家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农民群众争当“最美临西人”“星级文明户”“文明信用户”和“好儿女”“好婆婆”“好夫妻”,并对评选结果广泛宣传,形成正向激励效应,让世风民风更加清新。(邢台日报记者张鑫通讯员张亚)

声明:长城网教育频道新闻投稿、新闻纠错联系方式:17367989205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