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建站频道 >> 文明河北 >> 志愿服务

河北:倡导文明新风 志愿服务让过年更温暖

2018-02-09 08:51:00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新春佳节将至,2月5日,石家庄市桥西区友谊街道精英路社区举行了“送福到社区 红火迎佳节”幸福剪纸活动。辖区居民在社区志愿者的指导下,剪出了象征吉祥如意的剪纸作品。活动中,大家不但对中国传统的剪纸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是亲手为自己的小家营造了喜庆的节日气氛。(记者 耿辉摄)

  情暖燕赵大地,爱满百姓心间。为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按照中央文明办《关于在2018年春节期间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精神,河北省文明办和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号召全省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以亲情关爱、助力春运等为主题,在春节期间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日前,省直有关单位和各市发布了2018第一季度开展的795个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其中不少项目在春节期间开展,增添了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点滴善行,为困难群众送上温暖。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最温馨幸福的时刻。但对失去了唯一子女的老人来说,却是一年中最受煎熬的时刻。近日,廊坊市广阳区银河北路街道迎春路社区志愿者来到失独老人家中,帮助老人打扫卫生,关心老人的生活状态和身体健康,鼓励他们多参加社会活动,让失独老人感受到温暖。

  失独老人感受到了家人般的关爱,社区里的空巢老人怎么过节?我省各地志愿服务组织牵挂在心,纷纷组织志愿者走进老人家中,打扫卫生、包饺子、送年货,让他们温暖过节。

  春节前,邯郸市人民路街道矿建社区内的空巢老人、“三无”老人齐聚一堂,大家其乐融融地共同品尝社区志愿者们亲手制作的“孝亲宴”。该社区“孝亲宴”已经连续开展两年,社区的空巢老人们欢聚一堂,各自分享生活中的乐事,促进了情感交流,缓解了他们心理上的空虚感、孤独感。

  春节期间,全省各地纷纷组织志愿者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群众、残疾人为重点,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他们置办年货、张贴春联、打扫卫生,陪他们拉家常、参加文化活动,进行心理抚慰和疏导。

  腊八一过,回乡的客流越来越多。1月26日,邯郸团市委提前启动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从春运旅客普遍性需求出发,围绕秩序维护、咨询引导、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应急救援等方面集中开展志愿服务。

  “春节回家不用再去火车站排着长长的队了,志愿者们都帮俺们在网上买好了。”2月1日,石家庄市桥西区组织志愿者开展“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助力外来务工人员网上购票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志愿者们分组深入辖区企业帮助外来务工人员从网上订购回乡车票,向外来务工人员讲解用手机在网上订购春运火车票的方法,帮助外来务工人员顺利返回家乡和亲人团圆。

  今年春节期间,我省各地纷纷组织志愿者在车站、售票网点,为不熟悉手机客户端购票、电脑购票和自动售票机购票的旅客办理购票取票业务,帮助外出务工人员购买团体火车票和长途客运车票,为买票、候车的群众提供热水、椅凳、雨具和应急药品及其他相关服务。

  志愿者们不仅将温暖送到百姓心间,更将文化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这个‘福’字写得真好看,把它贴在我家大门上,今年一年都能沾上福气!”2月以来,石家庄市栾城区开展了“送万福进家”志愿服务公益活动,村民们拿着刚写好的“福”字高兴地合不拢嘴。

  本次活动共送出对联700余副,为栾城区春节文化活动拉开了帷幕。春节前后,栾城区还将开展“百姓春晚系列活动”“新春悦读”系列惠民活动、民间戏曲大汇演、青少年书画比赛、“美丽乡村我的家”主题书画摄影展、“健康进万家 体育嘉年华”等活动。

  过年回家,旅途中也不能丢掉文明。“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收费站除了收费还能提供这么多服务。”近日,承朝管理处双峰寺收费站被授予“河北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光荣称号。管理处以“小青橙”志愿服务基地为载体,为旅客提供简易修车、行车指南等服务,还提醒广大驾驶人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

  此外,河北各地还纷纷开展生态保护、平安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中体现人文关怀,在新春佳节中倡导文明新风。(河北日报 记者刘冰洋) 

声明:长城网教育频道新闻投稿、新闻纠错联系方式:17367989205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