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建站频道 >> 文明河北

倾尽一生做好事——追记“中国好人”沈汝波

2018-07-05 16:12:00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沈汝波用一个个“正”字激励自己做更多好事。(河北日报资料片记者周聪聪摄)

  他立誓一生做10万件好事,并40年如一日践行自己的誓言,共做好事11万余件,曾先后获得“中国好人”“河北省最美退伍兵”“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他就是沈汝波,今年6月1日不幸因病去世。

  “要像雷锋一样,做一辈子好事”

  1978年,18岁的沈汝波走进军营。当时他的班长是连里的“学雷锋标兵”,经常为当地居民做好事。“我也要像雷锋一样,做一辈子好事。”沈汝波下定决心,并从扫院子、扫走廊这样的小事做起。

  怎样才能督促自己,一辈子坚持做好事?沈汝波看到一本《十万个为什么》,决心一生做10万件好事。

  尽管在部队训练辛苦,沈汝波仍然一有闲暇,就帮战友和驻地百姓做好事,共做好事8600多件。

  1984年,沈汝波退役后来到秦皇岛市蔬菜公司。像在部队里一样,他啥活儿都冲在前。

  1991年,沈汝波和单位几位党员成立了党义服务小组。业余时间,他为困难户、残疾人、军人等免费理发。

  沈汝波从蔬菜公司下岗后,妻子没工作,孩子上学,全家仅有的固定收入是他每月230元的失业金。即便如此,他刚拿到第一个月的失业金,就给部队的战士们买了一车西瓜送去。

  2003年,沈汝波租房开办“党义理发店”。他在店里公示:残疾人、五保户、特困户、军烈属和现役军人免费理发,节假日所有人半费,行动不便老人、残疾人、婴儿上门服务……

  “党义,就是为党和社会尽义务。”沈汝波这样解释店名。

  家里日子过得紧巴,沈汝波和妻子甚至割过草、捡过废品。有人计算过,多年来,沈汝波为别人免费理发、按摩,如果收钱的话,早已超过百万元。

  “只要活一天,就要把好事做下去”

  2015年7月,沈汝波被查出患有食道癌。做了手术之后,一次次放疗、化疗,150多斤的体重瘦到80多斤,他只能吃流食。

  “只要我活一天,就要把好事做下去。”手术清醒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志愿团队成员打电话:“咱们的巡逻和义务服务不能停,我归队了马上跟你们一起去。”

  住院期间,沈汝波仍做好事不辍。手术的刀口还没完全愈合,他就在医院捡垃圾、拾烟头。看到化疗室门前散乱着十几双鞋,他吃力地弯下腰一双双摆好。病友头发长了,他就跪在床上给病友理发。

  出院后,尽管身体一天比一天差,可每当做起好事时,他似乎就忘了自己是个病人。今年3月的学雷锋日活动,尽管身体已经极度虚弱,沈汝波依然带队出现在活动现场,用沙哑的声音给大家鼓劲,还拿起工具义务理发。

  5月4日,靠仪器和药物维持生命的沈汝波,做了一生中最后一件好事:向来探望他的一位癌症患者捐了500元治疗款。

  沈汝波在本子上记的“正”字,停留在1.6万多个,算起来是8万多件。其实,即便按照保守的算法,他做的好事也已经超过11万件。“只说8万多件,是为要给自己留个目标,留个动力,还要继续朝着它努力。”沈汝波解释说。

  沈汝波的事迹影响着众多的人。去年年底,沈汝波创建的党义爱心团队扩大成党义志愿者公益服务中心,集结了22个分队,1万多名成员。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是沈汝波在自费做的“雷锋纪念胸章”上印上的两句话,有人来到他的小店,他就送几个。他要用这样的方式,传递“雷锋精神”。

  如今,整个港城已经被沈汝波的精神感染。“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成为遍及全城的“接力”。一年多来,超过60万人次投身于“全民洗城”“烟头革命”等志愿服务活动,无数沈汝波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好市民的身影,与沈汝波一道,成为秦皇岛靓丽的风景线。(河北日报记者宋柏松通讯员孙文志) 

声明:长城网教育频道新闻投稿、新闻纠错联系方式:17367989205
关键词:中国,好人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