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建站频道 >> 文明河北

“善行河北·德润燕赵”先进典型基层巡讲活动记事

2018-06-15 14:50:00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5月7日,“善行河北·德润燕赵”先进典型基层巡讲活动在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举行。听完道德模范谷岳潘(中)的演讲后,学生们纷纷上前与他互动交流,并签名留念。孙梦影摄

   一场场巡讲,文明之风劲吹;一次次聆听,平凡中感受震撼。

  今年5月份,按照省文明办安排部署,全省11个设区市、雄安新区和定州市、辛集市开展了“善行河北·德润燕赵”先进典型基层巡讲活动。“中国好人”谷岳潘,“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刘长英,“全国道德模范”张青彬,“河北省道德模范”王萍,“全国优秀志愿者”宋美录……我省各条战线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文明家庭代表,进农村、社区、学校、机关、工厂、医院,讲述感人事迹,赢得了掌声,激发了力量。

  凡人善举,一件一桩折射美德阳光,一点一滴汇聚榜样力量。一个月来,“善行河北·德润燕赵”先进典型基层巡讲活动已开展20余场,上万名群众现场聆听了演讲。

  宣讲先进典型事迹,传播河北正能量

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鲍守坤做巡讲报告  

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刘长英做巡讲报告

  “我是来自承德的鲍守坤,是一名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方式,用全世界通用的行动‘爱’,来为社会传递正能量的志愿者。”

    “我叫刘长英,1984年我嫁到唐山古冶区前岳各庄村。35年来,我不但帮丈夫家还清了大额欠款,抚养丈夫的三个弟妹,并全部培养成大学生,而且与丈夫白手起家,在古冶区范各庄镇共同创办了唐山市兴义工贸有限公司。经过多年打拼,我家从全村最穷的困难户变成了拥有多家企业的致富模范家庭。”

  ……

唐山巡讲活动现场

  5月7日,在唐山市政府会议中心礼堂内,“善行河北·德润燕赵”先进典型基层巡讲活动启幕。承徳市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河钢集团承钢公司车辆段党支部副书记鲍守坤,秦皇岛市道德模范、省优秀宣讲员荆国舫和唐山市兴义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古冶区范各庄镇前岳村党支部书记刘长英,为400多名与会人员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秦皇岛巡讲活动现场

 

承德巡讲活动现场 

  语言平实质朴,事迹感人至深,会场内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他们还走进秦皇岛、承德和张家口等地,开展巡回演讲。

  近年来,我省不断深化拓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省涌现出一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文明家庭,成为引领善行的旗帜。

  “先进典型就在身边,行善举、传爱心,推动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全省开展“善行河北·德润燕赵”先进典型基层巡讲活动,就是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公民道德建设,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弘扬文明新风尚,凝聚社会正能量。 

  人民群众是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主体。先进典型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人们在思想和情感上产生交流和共鸣,才能真正触动心灵。开展基层巡讲活动,打造了一个展示先进典型的舞台,引导广大群众尊重榜样、学习榜样、争当榜样。

  此次基层巡讲活动分为3个片区开展,由各市推选出一名在全国、全省有代表性的典型人物组成巡讲团,以播放事迹短片、演讲、现场听众与先进典型互动交流等形式,多角度、多层面呈现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

巡讲现场播放道德模范事迹短片

沧州优秀志愿者孙林林做巡讲报告

  廊坊、保定、沧州市和定州市、雄安新区开展了优秀志愿者基层巡讲活动,爱心志愿者邝秀兰、孙林林、侯振国参加,累计3000多名观众现场聆听了他们的事迹。

在衡水,现场听众认真聆听道德模范的演讲

“善行河北·德润燕赵”先进典型基层巡讲活动走进辛集

  石家庄、衡水、邯郸、邢台市和辛集市,选出道德模范谷岳潘、王萍、付宏伟、马小杰、张青彬等组成巡讲团,深入到学校、乡镇、医院、企业、社区开展巡讲。

  他们是“身边好人”,他们可亲、可敬、可学。他们用朴实生动、真切感人的经历,奏响一曲曲美德乐章,如涓涓细流,汇聚成爱的暖流,涌向人们心田。

  循着先进典型的足迹,汲取奋进力量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他人不仅可以为别人的生活送去一片阳光,也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充实与快乐。”一个个温暖故事、一件件凡人善举,令在场每一位听众深受感动、深受鼓舞。大家表示,要对标先进,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循着他们的足迹,用实际行动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5月7日,在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礼堂内,该校学生、青年志愿者刘佰帅激动的心情持续了2个多小时。

爱心志愿者先进典型人物侯振国做巡讲报告

  在这场“善行河北·德润燕赵”先进典型基层巡讲活动中,把爱撒遍燕赵大地的廊坊“侯振国爱心团队”队长侯振国,捐资助学、扶危济困、热心公益的保定市望都县锦秀影城志愿服务队队长邝秀兰,发起“爱暖狮城志愿服务队”并持续开展爱心志愿服务的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志愿者协会会长孙林林,深情讲述了他们开展志愿服务的点点滴滴。

  演讲结束后,700多名师生报以热烈的掌声。他们敞开心扉、踊跃提问,与3位爱心志愿者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感染着每一个人。

 精彩的宣讲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这是青春与道德的热烈对话,是拨动心弦、传播弘扬正气、播撒文明火种的心灵之旅和开拓之行。

  刘佰帅平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到敬老院和福利院开展公益活动。“他们让我更深入理解了‘勿以善小而不为’的深刻意义,更为这些先进典型的事迹所感动。”他感慨地说,作为在校大学生,一定以他们为榜样,更加努力地去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一场演讲,点亮人们心中的道德明灯。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200多名师生现场聆听了谷岳潘、王萍、付宏伟、马小杰4位道德模范的事迹报告。

  “孩子们从这些道德模范身上看到了真善美,感受到了正能量。”该校七年级九班班主任陈娜说,思想道德教育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应该时刻提醒大家牢记道德之光,多做善事、多行善举,让传统美德代代相传,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张家口巡讲活动现场

  5月23日,“善行河北·德润燕赵”先进典型基层巡讲活动走进张家口机械工业学校,市直机关工委、市妇联、团市委、经开区党员干部代表100人和学生代表200人,聆听了宣讲员刘长英、宋美录、荆国舫关于孝道、公益以及奉献的感人事迹。

  当前,张家口正致力于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牢记总书记嘱托,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特别是2022年将向全世界奉献一场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新形势下的张家口尤其需要千千万万的榜样引领。”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重榜样、学习榜样、争当榜样的浓厚氛围,形成全社会奋发进取、积极向上的生动局面,为构建和谐家园,创建文明城市增添动力。

  参加巡讲的先进典型不计较个人得失,每到一处,不仅认认真真地讲,而且真正把敬业的精神带到各地。刘长英因天气炎热脚上长了疖子,到承德市一家医院做了处理后,依然一瘸一拐走上讲台;年过七旬的荆国舫到张家口因天气降温感冒了,在演讲时一手拿讲稿一手拿手帕,坚持演讲一个多小时……

  为更广泛推动活动开展,各地还积极组织了市级层面的先进典型基层巡讲活动,目前正在市、县两级陆续开展。(河北日报 记者 薛惠娟)

声明:长城网教育频道新闻投稿、新闻纠错联系方式:17367989205
关键词:巡讲,善行河北·德润燕赵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