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建站频道 >> 文明河北 >> 志愿服务

河北心灵花园志愿者团队为孤残儿童提供心理援助

2018-06-22 15:26:00 作者: 来源:
分享:

  河北心灵花园志愿者团队为孤残儿童提供心理援助——

  为孩子筑起一座“心灵花园”

日前,在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孩子们在志愿者的陪同下做沙盘治疗。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有一支专业的公益心理援助队伍,他们将沙盘游戏、绘本故事、青春讲堂等心理援助项目带进福利院,用专业、严谨的工作态度给予孩子关怀和陪伴,为孩子们筑起一座“心灵花园”。他们就是河北心灵花园志愿者团队。

  自2009年成立以来,该团队在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建成心灵花园工作站,以心理分析及沙盘游戏为主要方法,为福利院内近300名孤残儿童提供心理援助。

  280名专业志愿者参与心理援助

  2009年10月,省会志愿者钱永霞、石聪欣等开始着手河北心灵花园志愿者的招募、管理、培训、督导及志愿服务活动,并在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建成心灵花园工作站,为福利院孤残儿童提供心理援助。截至目前,该团队由最初的3名心理咨询师发展到280名,其中既有知名心理专家,一线工作的心理咨询师,也有社工和心理学专业大学生、研究生志愿者等。

  一字排开的沙盘、整整齐齐的玩具、小巧玲珑的沙具……在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一打开河北心灵花园沙盘工作室的门,眼前的环境让人感到温馨、安静。

  6月9日,在福利院内心灵花园沙盘工作室的沙盘前,志愿者张玖岗正在与一个五六岁的孩子面对面坐着,用手比画着。自2016年起,每个双休日,来自河北心灵花园志愿服务团队的8名志愿者都会到这里对4名孤残儿童进行一对一心理援助。

  “福利院孩子虽然衣食无忧,但他们遭遇了与父母分离的创伤,不少还承受着脑瘫、自闭、发育迟缓等疾病的折磨,缺乏心灵陪伴。”河北心灵花园工作站负责人石聪欣告诉记者,心灵花园志愿者的目标就是给孩子们带来阳光般的心灵滋养。“不再让你孤单,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和动力。”

  “‘游戏’是每个孩子的天性,在对福利院孤残儿童心理援助的形式上,我们选择了当今国际上最流行的‘沙盘游戏治疗法’。”说起缘何选用“沙盘游戏”对孩子进行心理援助,石聪欣介绍,“沙盘游戏”旨在让孩子们在“自由和受保护的空间”里,通过沙子、水、沙具和自己的心灵对话,从而达到情绪的调整、人格的重塑。

  在石聪欣看来,用心陪伴孩子是最重要的。她能从孩子玩沙盘时的小心翼翼、双手发抖等细节,发现孩子是敏感而不自信的,而后再与他沟通,努力培养他的信心。“几次‘沙盘游戏’下来之后,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打开通向孤残儿童心灵的一扇窗

  “第一次见到默默(化名)时,他一脸严肃,外面套着一件罩衣,走路时也站得笔直,看不出任何的表情,他迈着很小的步伐向前走。”聊到初次见到孩子们的情景,张玖岗仍记忆深刻。他说,得知5岁的默默听力严重受损,听不到声音的时候,他很忐忑,不知道怎样去和孩子沟通,让他打开心结。

  为了让默默更好理解自己,张玖岗一边用语言表达,一边用眼睛和手势等进行表达。“最开始默默抗拒与陌生人接触,后来尝试了几次沟通,他慢慢和我接触多了,竟然能‘听’懂我的意思了。”张玖岗欣喜地发现,自己能够和默默简单地沟通了。

  改变一点一点发生着。“到第四次工作时,默默自己走在前面,走得比之前快多了,也是在这一次的工作过程中,他的脸上有了笑容,并发出我听到的第一次笑声!”张玖岗说到默默打开心扉时的情景,声音高了八度,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志愿者打开了通向孩子们心灵的一扇窗,孩子们脸上的笑容逐渐多了起来。”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院长焦磊说。

  河北心灵花园在关注孤残儿童心理健康的同时,还对普通青少年及家庭提供心理援助和公益活动。2014年以来,钱永霞和石聪欣发起了“心灵花园百场公益”活动,先后开展了“家庭教育公益热线”“心理讲座进校园”“沙盘游戏进社区”“儿童保护第一课”等系列活动,目前已在学校、社区进行公益讲座百余场,受益人群3万余人。

  “惟有初心不改,才至德行深远。惟有精诚所至,才得金石为开。”在石聪欣的工作手册上,这几句话写出了心灵花园志愿者们的心声。

  “希望尽我们所能,来关注和帮助最需要帮助的孩子,让他们在心灵花园中获得有效的心理辅导和心理健康的维护,获得心灵的滋养与成长。”石聪欣说。(河北日报记者刘冰洋)

声明:长城网教育频道新闻投稿、新闻纠错联系方式:17367989205
关键词:志愿者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