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建站频道 >> 文明河北 >> 五大创建

衡水市阜城县着力打造个性鲜明的美丽乡村

2018-06-28 15:42:00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一村一业、一村一品、一村一貌、一村一景

   阜城着力打造个性鲜明的美丽乡村

  以回民支队血战千顷洼为主题的纪庄红色旅游小镇吸引众多游客,以记住乡愁为主题的邓屯农耕文化小镇让市民体验北方农村的耕种习俗,以赏花、玫瑰花加工采摘为一体的刘老人古风梨韵小镇成为人们休闲的好去处……近两年,阜城县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逐步绘就了美丽乡村建设新画卷。

  在规划中突出美。去年,该县结合城乡布局、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规划,综合考虑农村自然禀赋、发展现状、人文历史和多业态发展等因素,制定了《阜城县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对610个行政村按照生态田园型、特色产业型、传统文化型、休闲旅游型等分类,逐一进行规划设计,着力体现一村一业、一村一品、一村一貌、一村一景,为建设形态多样、个性鲜明的美丽乡村打好基础。

  在发展中体现美。该县把63个脱贫难度较大的贫困村作为重点集中攻坚,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和新型农村社区,发展优质高粱、大豆等特色产业,村村建起了文体广场、阅览室等公共服务设施,力求实现村庄面貌、人居环境和产业发展同步提升。建成高水平现代农业园区12个。总投资2.3亿元重点打造了以阜城湖生态公园为中心,以本斋纪念园、纪庄红色旅游小镇、万亩森林等精品旅游点为支撑的综合性生态休闲旅游区,促进全县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在求特中发现美。该县充分发挥千年古县、革命老区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根据红色文化、运河文化、农耕文化、产业文化等特点,打造具有特色的美丽乡村。发掘整理多个历史故事,并把这些历史元素集中体现到重点村建设上。邓屯村突出农耕文化,建设了农耕博物馆,全景式地展示了我国北方农村的耕种习俗。

  在管理中保证美。该县以完善机制为抓手,着力破解制约美丽乡村建设的资金、管护等难题,通过财政引导、政策争取、企业帮建,多措并举筹集建设资金。充分利用省对国家级贫困县的土地增减挂钩政策筹集资金,并动员德隆集团等企业投资3000多万元,极大缓解了资金制约问题。坚持乡镇主导、村“两委”主办、群众参与的原则,制定了入户走访、政策宣讲、外出参观、算账对比和公开征集意见的“五步群众工作法”,让群众充分了解上级政策和建设方案。坚持建管并重,对建成的美丽乡村重点村和新型社区,全部落实财政补助、村集体补贴相结合的管护运行机制,建立由村“两委”负责、专人专责的管护队伍,做到垃圾有人清、绿化有人管、设施有人护。(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声明:长城网教育频道新闻投稿、新闻纠错联系方式:17367989205
关键词:美丽乡村,衡水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