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开始农村建房需要这些证书,少一个都不能建房!

2018年07月05日   作者:



内容提要:证书是必要条件,农民朋友一定要注意,少一个就将不能建房!通过下放宅基地审批权限等来提高农村建房工作的效率,以及加大对农村宅基地的管控

  证书是必要条件,农民朋友一定要注意,少一个就将不能建房!通过下放宅基地审批权限等来提高农村建房工作的效率,以及加大对农村宅基地的管控工作,现阶段关于农村建房规范政策中就指出,农村建房必须要遵守相应的审批流程。

  目前农村建房《宅基地使用权证书》以及《乡村规划许可证》是必备的手续,宅基地使用权证书主要是确定农民朋友是否拥有该块宅基地的使用权;而《乡村规划许可证》是决定宅基地是否在当地规划许可范围之类,是否能够动工修建房屋,所以这两个手续是不可缺少的!

  当然就《宅基地使用权证书》而言,许多农民朋友在农村拥有宅基地那么则就拥有此项证书,如果在农村没有宅基地,则就需要先向当去农村集体组织提交宅基地申请,并提交住宅用地呈批书、村镇规划选址意见书等资料,经过当地土地管理法部门审批之后,就会予以发放《宅基地使用权证书》,当然部分地区是发放《集体土地使用权证书》!

  在申请《宅基地使用权证书》或者《集体土地使用权证书》时农民朋友一定要注意,如果是占用耕地建房,则需要先申请耕地转为建设用地的审批手续,根据《土地管理法》第三十八条规定:农村居民修建住宅占用耕地的,需要经乡级人民政府审核后,报县级人民政府批准;所以如果占用耕地,就必须要办理耕地转为建设用地手续!

  在办理好《宅基地使用权证书》审批手续之后,农民朋友就拥有使用该处宅基地的权益,但是农村建房也必须要符合农村集体组织的规划,所以也必须要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根据《城乡规划法》以及部分农村出台的《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法办法》就指出,农民盖房必须要先申请《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并且载明建设项目位置、用地面积和范围以及房屋面积、高度、层数等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