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承包村里的荒山资源?有哪些流程?

2018年07月05日   作者:



内容提要:如何承包村里的荒山资源?村里的荒山资源,归纳起来无非两大块,其一为到户的农户荒山,其二为集体所有的荒山。但这两块荒山资源,性质有明显的区别,承包起来途径也不尽相同。

  如何承包村里的荒山资源?村里的荒山资源,归纳起来无非两大块,其一为到户的农户荒山,其二为集体所有的荒山。但这两块荒山资源,性质有明显的区别,承包起来途径也不尽相同。

  个人荒山资源

  个人荒山资源是指已经承包到户的荒山,这类荒山农户有林权证,明确了四至界线、面积、承包期限等因子,承包相对比较容易,但风儿建议最好流转过户,核发经营权证。

  具体承包流转的流程为:

  分户协商,签订承包协议,明确承包面积、承包期限、承包租金、以及其他事项。

  预付部分承包租金,提交申请材料流转过户核发经营权证。

  流转过户发证,付清承包租金。

  集体荒山资源

  集体的荒山属于集体资产,承包流转相对比较麻烦,需要通过公开招标拍卖的形式承包流转。风儿的建议也是承包流转,核发经营权证。

  具体承包流转流程为:

  与村组洽谈相关事宜,明确承包意愿。

  村组通过第三方评估确定荒山承包底价,召开村民或村民代表会议,通过流转意向和方案。

  村组向上一级组织申请集体资产流转申请,并报荒山流转方案,村组会议记录和会议通过情况,获得批准后准备相关流转事宜。

  公示、招标、拍卖。

  中标后承包人凭相关资料申请流转过户,核发经营权证。

  综上所述,村里的荒山分个人和集体两大类,承包的形式也不尽相同,无论哪种类型的荒山,最好通过合法的承包流转方式,承包过户,核发经营权证,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