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流转承包给别人,国家农业补贴该由谁领取?

2018年07月05日   作者:



内容提要:最近几年,农村土地流转市场大热。与之俱来的,是农村土地流转市场并不成熟,导致的各种关于土地流转的纠纷出现。今天就“土地流转给别人,国家农业补贴该由谁领取”这个话题来进行相关的讨论。

  最近几年,农村土地流转市场大热。与之俱来的,是农村土地流转市场并不成熟,导致的各种关于土地流转的纠纷出现。今天就“土地流转给别人,国家农业补贴该由谁领取”这个话题来进行相关的讨论。

  事实上,国家政策说得很清楚,农业补贴是补给实际种植者的,也就是说,谁种地就补给谁。

  但是,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你如何证明自己就是实际种植者?

  这里笔者并不是危言耸听,在中国,走正常程序,申请个补贴,那都是需要各种齐全的手续的。

  需要区分不同场景情况来看待谁领取。具体分析如下:

  情况一: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土地承包证是国家进行土地确权之后颁发的,直接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划归到了你名下,而你又在种地,那补贴肯定都归你!这种情况自然很好理解...

  但是,现在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在于:很多农民自己其实并没有种地。名下的承包责任田也处于撂荒状态,但是他还是在继续领着国家农业补贴。这种情况,理论上来讲已经构成违法,情节严重者甚至可以定性为诈骗。

  情况二:你是种植者,但没有土地证,地是你从别人那里包来的。

  要证明你有权享受补贴,那就需要看土地流转合同了。合同上规定补贴归你,当然补贴就是你的。但是也有一些情况比较特殊,就是合同规定,实际经营者不享受相应的农业补贴,土地承包者以减免租金的方式补贴给

  情况三:如果你没有土地证,土地流转时也没签订合同,只有口头协议,那就只能看人品了。

  流转双方协商好了补贴归你,补贴还是你的;一旦对方反悔?仅有口头协议,官司不好打。

  由于我国广大农村地方的土地流转市场还欠缺规范,土地转租转让往往都是熟人之间,或者通过熟人介绍,大多流转范围也就在本村和邻村之间,很多人都会选择不签合同。现在有了补贴的利益纠缠,争议爆发的可能性更大了。因此,建议大家必须完成完整的土地流转交易手续,并最好能做到交易鉴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