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建站频道 >> 文明河北 >> 志愿服务

沧州市:用青春和爱心打造狮城新名片

2018-06-27 15:05:00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用青春和爱心打造狮城新名片

  ——沧州开展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在第十六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上,“蓝精灵”志愿者提供会务服务。通讯员 张 斌摄

  

  “蓝精灵”志愿者为沧州市首届旅发大会提供会务服务。 通讯员 张 斌摄

  

  在狮城沧州,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加入志愿者行列,参与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在大运河畔,在田间地头,只要有志愿服务活动的地方,都能见到一张张充满着青春朝气的面庞。共青团沧州市委致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打造具有沧州特色的青年志愿者服务群体。今年前5个月,沧州市在“志愿中国”(“志愿汇”APP)的志愿服务信用时数在全省一直居首位。

  忙碌在大型赛会上的“蓝精灵”

  蓝上衣、白裤子,在沧州大型赛会现场,总能看到穿着清新、笑容灿烂的青年志愿者,大家亲切地称他们“蓝精灵”。

  用“蓝精灵”命名沧州大型赛会青年志愿者是众多沧州人的选择。2014年河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期间,共青团沧州市委公开向社会征集赛会青年志愿者的名称,大多数人选择支持了“蓝精灵”这个名称。

  “‘蓝精灵’这个名字清新活泼、朗朗上口,志愿者像‘蓝精灵’一样,给人们带来快乐和帮助,让人感到非常亲切。另外,蓝是大海的颜色,‘精灵’与‘京临’‘津临’谐音,暗示了沧州沿渤海环京津的地理特征。”共青团沧州市委书记霍强告诉记者。

  依托沧州市区4所高校打造的“蓝精灵”大型赛会青年志愿者队伍,从志愿者招募到培训各环节,都严格把关,建立了“基础培训、素质拓展、专业培训、实地演练”相结合的培训模式。

  经过系列培训,一批“蓝精灵”青年志愿者投入到大型赛会的志愿服务活动中。

  截至目前,该市共组织“蓝精灵”志愿者5000余人,完成12次大型赛事志愿服务,服务观众、演职人员、运动员及各地客商25万余人次,服务时长45万余小时。

  2016年,在省委宣传部开展的“美丽河北”评选活动中,“蓝精灵”青年志愿者群体被授予河北省“十大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呵护狮城蓝天绿地的“红马甲”

  在组织动员高校大学生打造“蓝精灵”大型赛会青年志愿者群体的同时,共青团沧州市委充分发挥“志愿汇”APP招募功能,逐步扩大青年志愿者动员组织范围,引导全市40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青年成立了青年志愿服务队和青年突击队,配备统一标识“红马甲”。

  今年以来,围绕沧州市开展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共青团沧州市委采取“线上网络发布+线下组织动员”的形式,利用“沧州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和“志愿汇”APP发布活动信息,组织市区各大志愿服务队伍身穿“红马甲”,投身禁售禁放烟花爆竹宣传活动中。

  为提高市民水资源保护意识,支持大运河的生态建设,共青团沧州市委组织国网沧州供电公司、大运河爱心志愿协会等14支志愿服务队,在市区开启“呵护运河生态、志愿扮靓狮城”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今年春天,共青团沧州市委以“志愿汇”APP为平台发布义务植树志愿服务项目,上万名志愿者报名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为“青年林”项目植树万余株,新增绿地面积6.2万平方米。

  把爱和关怀传播得更远

  在配合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开展志愿活动的同时,共青团沧州市委积极引导青年志愿者,担负起社会关爱责任,把爱心送到更多不为人注意的角落。

  志愿者们定期到养老院和乡村看望慰问孤寡老人,为老人理发、义诊,和他们一起包饺子。有些志愿者在春节期间来到老人家中,陪老人一起过节。

  针对青年人创业难的问题,团市委举办了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并发动青年企业家组成“青年创业导师团”,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及“青年大讲堂”等形式,引导城乡青年走好创业路。

  从2016年5月开始,共青团沧州市委号召青年志愿者开展“青春守护点对点——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一个志愿者对接一个留守儿童,称之为“代理家长”。“代理家长”不仅负责帮扶儿童的读书生活费用,还根据孩子的精神需要给予关怀。

  近年来,每当元旦、春节来临之际,志愿者们都会开展“圆梦小心愿”活动,深入贫困家庭,收集孩子的愿望,写到“心愿卡”上,然后通过“志愿汇”APP和“沧州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发布出来,由热心的志愿者来认领。

  “想穿上一件新衣服过年”“想给爷爷买一双鞋子”……沧州市中心医院内分泌二科主任王光亚告诉记者,看到那些贫穷却懂事的孩子写出来的小小心愿,很受感染,她每年都会参与这样的活动,帮孩子圆一个小小的梦。

  2017年,沧州在全市志愿者群体中选拔出优秀青年志愿服务典型145个,其中36名(个)青年(集体)荣获省级优秀青年志愿者(集体)称号。

  在团市委组织的各项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汇”APP、“沧州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起到重要作用。据统计,2017年至今年4月,“志愿汇”APP沧州志愿者累计注册人数达112万人,服务时长66万小时。

  如今,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沧州社会新时尚,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来。(河北日报 记者 刘树鹏)

声明:长城网教育频道新闻投稿、新闻纠错联系方式:17367989205
关键词:志愿者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