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建站频道 >> 文明河北

承德县董振忠家庭“好家风是家庭幸福的源泉”

2018-06-29 15:15:00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在承德县下板城镇,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父亲董振忠,长子董宜平、继女陈力娟、继子陈海军、养女董淑静等。家庭成员之间大多没有血缘关系,但是走进这个祖孙三代的大家庭时,却能深深地感受到这个家庭的和睦、温馨与幸福。

  日前,由全国妇联发起的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评选名单揭晓,董振忠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6月20日,在承德县下板城镇,服侍完77岁的父亲董振忠吃好晚饭后,承德县一中教师陈力娟又搀扶着父亲在小区里遛起弯儿来。“董老爷子一家,虽然成员间大多没有血缘关系,但他们相爱相亲、互相扶持,为附近居民树立了一个好榜样。”提起董振忠一家,小区居民们都赞不绝口。

  1988年,47岁的董振忠和40岁的王素英结为夫妻,刚结婚时家里条件十分艰苦。“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出租屋,一张床、一套简陋的灶具和4个孩子。”董振忠回忆起和老伴儿刚结婚时的情景,不禁叹了一口气,“那时大儿子已经26岁了,但3个弟弟妹妹还都在上学,这让本就不宽裕的日子更紧巴了。”

  “日子再苦也不能苦孩子,一定要让孩子们都能读大学。”董振忠暗地里对妻子说,自己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孩子们不能再重走自己的老路。

  为了供孩子们读书,董振忠夫妇省吃俭用,从打扫卫生到水果促销,两人兼职的工作做了一个又一个,把辛苦挣来的钱全都给孩子们用作学费和生活费。

  “父亲常常教育我们姐弟三人,要好好读书,不光是为自己,也是争取为国家作贡献。”陈力娟说,在父亲的影响下,姐弟三人努力读书,都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董振忠夫妇的言传身教,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陈力娟和董淑静。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姐妹俩在读大学期间,边读书边打工,用剩下的零用钱供弟弟读书。就这样,一家人团结一心,互相扶持,日子也慢慢好了起来。

  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王素英突发脑溢血。在她生病住院期间,董振忠虽然腿脚不方便,但仍然每天往返医院,为妻子擦身、送饭。几个子女轮流照顾生病的母亲,董宜平更是辞掉工作,寸步不离地守在继母病床前,帮继母翻身、洗澡,毫无怨言。

  “最终,母亲还是因为病情恶化去世了。”陈力娟说,这时有不了解他们家庭情况的人在传闲话,“这几个不是亲生的儿女该把老董赶出来了。”

  然而,几个孩子们都非常懂得感恩,陈海军更是把老人接到自己家里,方便照顾。几个孩子每天在老人身边讲单位的新鲜事,教老人上网,带老人旅游。

  “子女们都很懂事、孝顺,没有儿女们的悉心照料,我身体可不会这么硬朗。”董振忠欣慰地说,儿女们无微不至的关心、陪伴,让他感受到家庭的温馨与幸福。

  “莫忘昔年贫困日,遇有难人帮一把”。董振忠常常这样教育子女。在下板城镇,董振忠常常义务帮助他人,在他的影响下,儿女们也经常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

  2014年,在承德县一中任教的陈力娟得知学校里有5名家庭困难的学生,立即动员丈夫和同事,共同出资2万余元,用来资助这几位学生。后来,董淑静和丈夫又从工资中挤出一部分连续三年资助了一名家庭困难的高中生。

  如今,董振忠一家家庭和睦,孩子们也都懂事、孝顺。在陈力娟看来,家庭和谐、幸福并不难,“好家风是家庭和睦、幸福的源泉,家风好了,家里的事儿就都好办了。”(河北日报记者刘冰洋)

声明:长城网教育频道新闻投稿、新闻纠错联系方式:17367989205
关键词:家庭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