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建站频道 >> 文明河北 >> 五大创建

拆违腾空绿美绿化 邯郸市“三无”小区上演“变形记”

2018-06-29 15:18:00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邯郸市复兴区酒务楼社区干部群众齐上阵,

  让老旧小区重焕生机——“三无”小区上演“变形记”

  
   邯郸市复兴区酒务楼社区把拆违腾出的空间绿化美化,改善居住环境。通讯员 董源 记者 刘剑英摄

  老旧小区变美了,搬走的老住户又回来啦!“三无”小区有人管了,邻里和睦亲如一家!这是发生在邯郸市复兴区石化街道酒务楼社区的新变化。

  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酒务楼社区,是复兴区典型的老旧小区,属于“无主体单位、无集体收入、无物业管理”的“三无”小区,多年来小区私搭乱建严重,环境脏乱不堪,居民苦不堪言。

  2016年以来,该社区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干部群众齐上阵,主动拆除违章建筑,绿化美化社区环境,促进邻里和谐。如今,“三无”老旧小区重焕生机,变身社区环境美、居民心情美的“美丽小区”,还被评为河北省文明社区。

  社区环境美:拆违章建筑,“变废为宝”扮靓家园

  道路干净整洁,文化墙图文并茂,空闲地被各类绿植覆盖,健身器材旁老人们悠闲地舒展筋骨……6月27日,记者走进复兴区酒务楼社区,眼前的一幕幕让人很难想象,这座小区两年前破乱不堪的模样。

  “改造前,小区公共空间基本被违章建筑挤占了,仅小煤棚我们就拆除了五六十座。”说起社区以前的情况,酒务楼社区党支部书记方冬梅感慨万分,“环境脏乱差,居民意见大,但又不知道从哪儿入手改变。”

  变化从“煤改气”开始。由于历史原因,酒务楼社区没有开通天然气和暖气,多年来居民靠蜂窝煤取暖、做饭,既污染环境,又存在安全隐患。2016年,在街道办协调下,酒务楼社区被列入邯郸市主城区城中村“煤改气”名单。

  “煤改气”虽是好事,但施工需拆除居民私搭乱建的小煤棚。方冬梅介绍:“一说要动自家的小煤棚,一些居民就不干了,有人甚至差点与社区干部动起手来。”

  “党员带头拆,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公平公正,这让许多居民服了气。”石化街道党工委书记唐伟强介绍,首先对小区违建房摸底公示、建立台账,随后召开党员大会,鼓励党员带头拆除违章建筑。

  渐渐地,拆违行动赢得越来越多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我要拆”成为居民的自觉行动。

  “对拆违腾出的空间,大家可以说说怎样合理利用?”利用“社区一家人”微信群,社区每天发布拆违动态,征求居民对社区改造的意见和建议。

  改造资金少,咋办?酒务楼社区干部认识到,不等不靠,依靠自己动手扮靓家园。“小区虽然只有400多户居民,但很多是企业退休工人,心灵手巧。”方冬梅说,他们当中有懂焊接的,有会砌砖的,有擅长电路维修的,只要把大伙儿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办法总比困难多。

  社区干部和居民开始动起手来——捡来的便道砖铺设地面,破旧的竹节改造成竹篱笆,周边工厂丢弃的大水缸做成巨型花坛……漫步在酒务楼社区,你能随处发现“变废为宝”美化环境的创意。

  “这些路灯的铁架子,就是居民自己动手设计、焊接的,彻底解决了小区多年的夜间照明问题。”方冬梅说,路灯不仅方便了居民出行,更照亮了大家美化家园的决心。

  建公共车棚,解决电动车充电、存放难题;改建小游园、健身广场,为居民提供休憩活动场所;设立文化长廊,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曾经破乱不堪的酒务楼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的精气神也在悄然变化。

  居民心情美:互帮互助蔚然成风,邻里和睦亲如一家

  “大妈,今天气温高,身体感觉咋样?”6月27日下午,酒务楼社区副主任刘红霞来到居民庞福娥家。一进门,刘红霞轻车熟路,帮庞阿姨做起了家务。

  今年,80岁的庞福娥阿姨是“空巢老人”,已在酒务楼社区居住了30多年。3年前由于小区环境脏乱差,取暖、用气不方便,在儿子坚持下,老人搬到了另一个小区居住。去年酒务楼社区旧貌换新颜,老人执意搬回来居住。

  酒务楼社区居民中60%以上是老人,仅“空巢老人”就有20多户。为鼓励大家互帮互助,提升居民幸福指数,2016年,社区启动了“邻里一家亲”活动,为“空巢老人”建立档案,社区干部带头与“空巢老人”结对子。“每名社区干部联系3至4名空巢老人,定期走访,根据老人需要代买米面油、蔬菜等物品,代办公交卡充值等事项。”

  刘红霞和庞阿姨结成了帮扶对子。“这里老邻居多,而且小区环境越变越美,增添了小游园,安装了健身器材,这次搬回来就不打算挪地方了。”庞福娥笑着说:“逢年过节,社区干部还组织我们参加集体活动,大家聚在一起说说笑笑,就像是一家人。”

  像庞福娥一样,目前已有10多户搬出的居民,又搬回了酒务楼社区。

  清洗粽叶、装米、系绳……今年端午节,酒务楼社区粽香四溢,几十位社区居民围在一起包粽子。对行动不便的老人,社区干部还送粽子上门,让老人们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浓浓的邻里情。

  “社区是居民共同的家,小小的粽子拉近了邻里距离,增加了居民感情。”石化街道办事处主任吕永刚说。

  在酒务楼社区,一处“阳光公益小屋”引起记者注意。“奉献爱心,传递真情;拿来您闲置的,取走您需要的。”虽然面积仅有10多平方米,但小屋内布设干净整洁,里面有衣服、玩具、图书及跳绳、足球等运动器材。

  “居民可以按需取用,既让闲置物品得到充分利用,又在潜移默化中传递了互帮互助的理念。”吕永刚介绍,老旧小区居民大多收入不高,小屋去年底建成投用后,很多居民从小屋中选到了所需物品。

  如何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让老旧小区永葆生机?今年以来,该社区每周五下午,在酒务楼社区文化活动室,准时召开“居民代表恳谈会”。“主要是征求居民对社区建设管理的建议,及时回应解决大家关心的问题。”方冬梅说,要增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推动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让居民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这样我们的社区才会更美,城市才会更和谐。(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声明:长城网教育频道新闻投稿、新闻纠错联系方式:17367989205
关键词:邯郸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