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建站频道 >> 文明河北

中国好人方桂馥:96岁老教师谢绝福利房 捐出一生85张存折

2018-07-01 16:03:00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方桂馥老人离休前在沧州职业技术学院工作。老人很喜欢笑,笑容纯净而爽朗,富有感染力。“看到老人笑,整个人都会开心起来。”沧州职业技术学院工会老干部科李彬说。老人用捐资作为助学金,奖励那些品学兼优却家庭贫困的学子,至今已有34名学生从中受到资助。

方老写下的捐赠遗愿。中国经济网记者宋美倩摄

  老人中年失聪,日常用纸笔与人交流,虽行动迟缓,但精神矍铄,头脑清晰。“让孩子们明白要好好读书,长大成为人才。”在与记者交流中,老人一笔一画写下自己捐献的初衷。

  方桂馥是安徽枞阳县人,早年毕业于南京金陵大学农业经济系,30岁时因病致聋。很快他从病痛中振作起来,依然带病工作。1958年8月份,他调到原沧州市农科所工作,在农科所与沧州职业技术学院合并后,他一直留在学院工作。方桂馥老人终身未婚、无儿无女,他谢绝了单位的福利分房,离休后来到养老院生活。

  在养老院,方桂馥老人始终惦记着他的学生,特别是那些家境贫困的孩子,他想着自己已经这么大年岁了,“留着钱也没啥用,为什么不去帮助这些孩子们呢?”2014年底,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前来探望他的沧州职业技术学院领导。为了帮助老人完成心愿,学院专门举行了“离休干部方桂馥同志爱心助学捐赠仪式”,老人将一生积攒的73张存折,连本带息共计351157.57元,全部捐献出来。

  从那以后,老人又仔细计算了自己住养老院所需费用,将原本留着用于自己生活的12张存折、本息共计42772.6元,拿出来再次捐给学院。这一次,学院领导坚决拒绝,担心老人万一因为身体原因等需要用钱,身边没有必需的资金怎么行?老人读懂了大家的担忧,他写道:“如果我生病住院,住院费有单位报销,不用操心。我已留存9400元,够用了。让孩子们好好上学。”

  老人一生勤俭,对生活要求不高,随同采访的学院宣传干部李彬惊讶地拿起桌上一个小瓶:“这是前两天我来看方老带的香菇酱,就吃这么一点点。”对自己能省就省,方桂馥却把积攒下来的离休金,多则上万元、少则几千元的数额多次捐给学院,捐款总额已超过40万元。

  “就像疼自己孩子的父母给儿女们攒私房钱一样,方老的存折金额最多的一张1.2万元,最少的一张500元,零零散散、断断续续存了40年。他近两年捐出的现金,也是攒多少捐多少,只给自己留下必需的一点生活费用,他是真的把学生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李彬动情地说。

  今年20岁的沧州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张帅军,近日第一次见到方老,他因为成绩优异,获得了2017年“方桂馥助学金”。他将自己精心准备的大红“寿”字送到方老手上,希望老人健康长寿。“老人非常单纯、善良,一身正气,他的精神能触动人的灵魂深处。”张帅军说。

  采访间隙,方桂馥老人再次表达了捐献的意愿,他在纸上写道:“我已有了一些积蓄,如果可以,现在就可以捐。”李彬婉言谢绝了。她说每次来看望老人,都会被老人的精神感染,现在“方桂馥助学金”已进入良性运转,教育和帮助了很多人,得到资助的学生们也希望能够回馈老人,改善老人的晚年生活。

  在学院的帮助下,老人的养老生活舒适了很多,但方老并不在意这些,日常所用依然是随身的“旧物”,最大的爱好仍然是坐在明亮的窗前读书。他会认真地让大家把前来看望他的每个人的名字都写下来,低头看看名字,抬头看看面容,开心地笑起来。

   快评

  方老,其实不老。他老人家:百岁寿星,精神矍铄;身心健康、心地善良;耳聋心红,口哑心正;毕生心血,无私捐赠;心系晚辈,爱心传承;终身未娶,膝下空嗣;桂馥基金,扶助莘子;倾其所有,慷慨解囊;人间至爱,大爱无疆;无以言表,倾力弘扬;虽无子嗣,吾辈承当!向老人家致敬!衷心祝福方老不老,青春永驻!(沧州职院党委书记冯庆山)

声明:长城网教育频道新闻投稿、新闻纠错联系方式:17367989205
关键词:方桂馥,中国好人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