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建站频道 >> 文明河北 >> 文明播报

[诚信建设燕赵行]柏乡粮库30余年讲诚信“柏粮”品牌亮闪闪

2018-07-09 09:19:00 作者:邢云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编者按:诚信不仅是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社会有序发展的基石。为大力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增强全社会诚信意识,形成诚信风尚,本版从今日开始推出“诚信建设燕赵行”系列报道,集中报道我省各地涌现出的诚信典型、鲜活具体的诚信故事及各行各业的经验成效,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诚信建设,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道德支撑和信用体系保障。敬请关注。

  作为全国粮食系统的一面旗帜,柏乡粮库连续31年无亏损,年年盈利上台阶。“诚信,是‘柏粮’发展的命根子!”7月4日,全国道德模范、柏乡粮库主任尚金锁说,正是因为诚实守信,“柏粮”才成为一块金招牌。

  算清“两本账”

  时下正值小麦收购季,柏乡粮库库区内货车进进出出,一片繁忙。

  尚金锁说,他们现在收储的这些小麦,都属于国家储备“轮换粮”。按照轮换计划,早前粮库轮出了6万吨陈麦,要再轮入6万吨新麦,前几天上级部门验收了两个粮仓,一共一万四千多吨,入库标准全部达到一等麦。

  据了解,储备粮轮换是在储备规模不变的情况下,储粮部门按计划“推陈出新”的一种措施,其作用在于保证国家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意义不言而喻。

  “按照要求,入库的储备粮质量标准达到三等麦即为合格,而我们的标准是一等麦。”尚金锁说。

  他们对价格标准进行细化。市场通用的做法是,收储的小麦按容重(粮食籽粒在一定容积内的质量,其单位用g/L表示)定等级,每增减20克增减一个等级,一个等级为一个价格。而柏乡粮库执行的收购价,是在小麦等级的基础上,将价格标准精确至“克”,每增一克增加一厘钱。

  举例来说,一等麦市场收购价1.265元/斤,柏乡粮库以一等麦的最低容重标准790g/L为基础,容重每增1g,收购价格涨1厘钱。如果容重达到800g/L,收购价格就涨1分钱。如果容重达到810g/L,售粮农民就可以拿到1.285元/斤的价格。

  尽管小麦的市场价格每天都要波动,但从理论上测算,待6万吨国家储备粮任务完成,柏乡粮库要多支出至少1000多万元。“这些多支出的费用最终到哪儿了呢?都让利给农民了。”尚金锁说,“一本‘国家账’,一本‘农民账’,国家是天,农民是地,‘柏粮’要做到上对得起天,下对得起地,只有算好这两本账,对国家讲诚信,对农民讲诚信,柏粮人才能对得起良心。”

  “柏粮”人真好

  去年,保管员黄秀少联系衡水一个客户,双方之前从未谋面。在电话里,黄秀少就粮库收储标准等信息告知对方,对方追问了她一句,“你们柏乡粮库主任是不是尚金锁?”得到肯定回答后,对方非常兴奋,很快就通过物流发来几百吨小麦,装了满满11辆车,结果却因为小麦水分高等问题,达不到柏乡粮库的入库标准。

  “如果让人家就这样运回去,倒也没错,但至少给对方造成了损失。”黄秀少说,她联系了柏乡当地和周边好几个用粮大户,“货比三家”,帮助客户把运来的小麦以最高的价格就地销售。

  在柏乡粮库,这样的事还很多。

  一次,一家淀粉厂来粮库购玉米,定了合同、交了定金,但由于当时玉米价格持续下跌,对方迟迟不来提货。又过了一个月,淀粉厂经理过来,要求每吨再降10元钱。尚金锁说,你别看现在价格落了,很快就会涨。不过既然你说出来,我也不好驳回。就与他签了补充协议,让出部分利润。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玉米价格每吨涨近百元。有人建议尚金锁,反正货还没有发出去,干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给那家淀粉厂提价。但尚金锁不同意,他说:“钱莫大于信。”那位淀粉厂经理非常感动,连连称赞柏乡粮库名不虚传。

  这些年,柏乡粮库的好口碑越传越远。有一年,“柏粮”与湖北一家客户谈妥一笔1500吨的玉米生意。合同刚签订,山东一家客户急要2000吨玉米,出价比湖北每公斤高六分钱。有人提议把卖给湖北的玉米“改嫁”山东,湖北的合同边购货边履行,这样能多赚9万元。尚金锁说,一货卖二主,那可不行。他如期把货发给湖北,两家成了长期合作伙伴。

  打造百年“老店”

  与客户打交道,尚金锁有“五不销”:超水杂不销,虫粮不销,质次不销,破包漏袋不销,不符合同要求的不销。运输中怕麻袋破损,一律用新麻袋包装;怕中途脱秤,每袋多装一点儿。

  柏乡粮库同样对员工也讲诚信。尚金锁说,前几天,35名员工拿到了大专证,42名员工拿到了粮油仓储管理员中级证,学费、培训费全部予以报销,“因为早就有承诺。”

  “资金是企业的血液,好多企业因为资金问题解决不了而停滞。但这么多年我们没有为此发过愁,好多银行都主动找我放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还有所下浮。”尚金锁说,这是因为柏乡粮库对银行讲诚信,30多年来,他们从未挪用一分钱贷款,从不拖欠银行分文本息。

  柏乡粮库还建起了1950人的诚信经纪人队伍,尚金锁组织全国11个省(市区)的大粮商建立了诚信联盟,成员由最初的13家发展到如今的24家。柏乡县开展的“榜样柏粮、诚信柏乡”系列道德建设活动,将柏乡粮库的“诚信为本”理念推介到各个领域,成为全县道德建设的得力抓手。

  “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特殊商品,经营这个特殊商品搞不得半点虚假,必须以诚信开拓市场,才能让‘柏粮’成为‘百年老店’。”尚金锁说。(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声明:长城网教育频道新闻投稿、新闻纠错联系方式:17367989205
关键词:诚信,诚信建设燕赵行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