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建站频道 >> 文明河北 >> 头条

唐山市丰润区全力打造“好人之城”的实践探索

2018-07-09 11:44:00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汇聚“好人之城”的强大正能量

   ——唐山市丰润区全力打造“好人之城”的实践探索

  

  5月“河北好人榜”发布仪式在唐山市丰润区举行

  近年来,唐山市丰润区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特别是围绕“大爱唐山·尚德丰润”品牌,着力培树好人文化,树立道德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不断涌现,凡人善举层出不穷,有效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涌现出一批批好人典型,全力打造“好人之城”。2017年以来,赵久丰、张立东、佟立华、朱艳敏6人次荣登“中国好人榜”、亢玉环、李明贵等26人荣登“河北好人榜”,特别是在2017年年度河北好人发布盛典上,该区见义勇为好人李明贵、敬业奉献好人赵久丰当选年度“河北好人”,好人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在全区上下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社会氛围,为“实力丰润魅力浭城”建设汇集强大的社会正能量。

  道德讲堂总堂暨身边好人发布会

   一、健全培育“好人”的制度平台

  唐山市丰润区从2014年开始探索并建立起党委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上下联动的正能量引导传输机制,旨在运用积极向上的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发展,促进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公民道德水平整体提升,在全社会形成互助、诚信、敬业、友善的良好风尚。《机制》从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工作重点、活动载体、工作要求等方面对建立正能量引导传输机制进行了系统的安排,围绕推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充分调动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基层群众、中小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发挥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学校等各条战线的基础性作用,建立高效实用的“好人”上报机制。基层各单位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和实际,组织开展岗位之星、诚信之星、敬老之星、美德少年、微笑服务标兵、最美警察、最美医生、最美教师、道德模范等身边好人的评选活动,并将这些选树的典型参与到全区的评选活动之中,形成遍布城乡、全员参与的“好人”培育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礼遇关爱制度,组织文明单位开展结对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引导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公益组织开展送关爱活动,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社会的温暖,在全区上下树立了好人光荣、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

  唐山市丰润区第四届道德模范授奖仪式现场

  二、丰富弘扬“好人”的展示平台

  “你是一个好人,好人是这个世界的魂”,正如一首歌中所传唱的那样,好人是鲜活的价值观,也是道德建设的一个个标杆、一面面旗帜。基于此,唐山市丰润区利用各种载体弘扬好人精神,传递正能量。创造性地开展了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季评学雷锋十佳”、“最美系列”人物评选、志愿服务等活动。先后评选出好人好事、最美人物1000多个,并积极向上级推荐。2017年,有29个事迹获评唐山市学雷锋十佳。连续四届举办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经过基层申报、走访初选、公示投票、综合评定,共评选出40个道德模范和15名道德模范提名奖。创新道德讲堂总堂活动形式,按照“道德讲堂总堂+”的模式,通过全国和省市级文明单位承办的方式,实现身边好人发布会,季评学雷锋十佳、最美系列评选等与道德讲堂活动有机组合,让好人展示的平台更丰富。与此同时,丰润区在时代广场建设以添景的方式,建成“丰润好人园”,对这些身边好人进行集中展示,让更多的丰润人感受到好人的可爱、可敬、可学,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好人”的事迹还被做成专题片在电视台、网络媒体播放,制成宣传展板在公园广场和主要街道两侧悬挂,让凡人善举可亲、可敬、可学,把好人的闪光点放大,把好人的力量放大。

  建立丰润区好人园

  组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参观

  三、完善传播“好人”的宣传平台

  唐山市丰润区在宣传好人、展示好人上下足功夫,打造多形式的立体平台。实施网格化宣传,统筹各类宣传资源,围绕既定主题,同步宣传造势。区电视台组织记者深入基层蹲点采访,用镜头记录普通群众最美丽、最感人的生活画面,结合宣传短片、新闻短评、走进直播间、好人面对面等多种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增强视觉感染力。《新丰润》报发挥纸媒的优势,创新写作形式,用人物通讯、记者手记、评论综述、报告文学等新颖的形式,传播身边好人的故事,让群众爱读、爱看,并为之践行。新华网丰润频道、“丰润真好”“大爱唐山文明丰润”微信平台则发挥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的特点,用短小精炼、网言网语的表述,广泛传播丰润美德故事,为美德人物点赞,吸引群众参与互动互评。2018年1月7下午,曹雪芹文化园呈现感人一幕:结冰的水面上,十几位市场民手拉手结成“生命锁链”,救起落入冰窟的母子三人。这感人的场景被在场的市民用手机拍下,在微信朋友圈快速传播开来,短短两天点击量过百万,网友纷纷点赞。当晚《丰润真好》微信平台发布冰窟人链救人的勇士的征集令,并在第一时间与参与救人的高秀伟、满晓猛2人取得联系,区电视台对二人进行了采访,了解更多视频背后的故事,这一新闻迅速在央视、东方卫视、河北卫视等媒体播发。阿里巴巴还通过《燕赵都市报》,与15名参与救人的勇士取得了联系,发放1万元奖金,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这次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相互配合,成为立体式传播宣传好人故事的典范。丰润区在机关、企业、学校、村庄、社区开设道德讲堂、孝德讲堂讲述好人故事,建立《好人档案》,记录身边涌现出的善行义举。在村庄、社区设立《善行功德榜》,记录好人好事。截至目前,共建立158个道德讲堂,开展道德讲堂、孝德讲堂1000多场次。建立“道德长廊”52条,“善行功德榜”120多个,上榜好人好事达800多个。

  举行端午大型公益活动

  公益书画义卖现场

  四、搭建挖掘“好人”的实践平台

  唐山市丰润区通过创建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社会公益组织之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真正让“好人”播洒爱心,在实践中提升自己。唐山CAR爱心救援队是一个由丰润区爱心人士陈宝栋倡导组建的民间自发爱心团队,主要是针对市民的抛锚车辆拖车、车辆亏电对火、更换轮胎等为主的义务救援公益性组织。发展到现在,已经有唐山市区及各县正式队员180名,有记录的车辆施救行动达到1000多次。该救援队被评为“唐山市十佳最美志愿服务团队”和“2016年勒泰中心杯感动唐山年度人物”的殊荣,得到了社会各界朋友的认可和肯定。每周五下午的义务劳动时间,全区各单位积极响应,为美化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共识。丰润出租车爱心团队2017年共涌现好人好事242件,他们连续八年开展爱心送考,受到家长和考生称赞,他们勇救车祸伤者、他们帮助走失男孩找到父母.....他们在出租车上践行着当好人这一朴素又高尚的人生追求。银城铺镇刘庄子村有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从最初的3人发展到现在的40多人。志愿者们常年义务照顾“空巢老人”,参与妇女维权,整治环境卫生,调解矛盾纠纷,在新农村建设中撑起了“半边天”。搭把手爱心团队、萤火虫爱心公益团、丰润区文化志愿服务队......丰润区已经建成遍布城乡的志愿服务组织、服务岗987个,家政帮扶、健康义诊、心理辅导、法律援助、扶贫济困等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学习好人、争当好人在越来越多的丰润人心中生根发芽。

声明:长城网教育频道新闻投稿、新闻纠错联系方式:17367989205
关键词:唐山,好人之城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