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建站频道 >> 文明河北 >> 文明播报

河北邯郸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卸下群众肩头“两座山”

2018-05-10 16:42:00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需要物质上的小康,也需要精神层面的小康,要用“绣花功”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河北邯郸着眼建立长效机制,多维度编织“围歼”陈规陋习的天罗地网。一系列措施落地,广大群众的观念也正在悄悄转变,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在冀南大地上已蔚然成风。

  压弯群众脊梁的“两座山”

  “一丧三年紧,一婚半生穷”。以婚丧嫁娶为主要内容的“红事”和“白事”操办规格日益攀升所带来的经济负担像沉重的“两座山”压弯了群众的脊梁。

  曾经,结婚的前提条件成了“一动不动”(“动”指车,“不动”指楼房),再加上“天价彩礼”“三斤三两”(约合人民币14.35万元)或“万紫千红一片绿”(伍元钞10000张,百元钞1000张,伍拾元钞若干,计人民币15万元以上),一个婚事办下来需要上百万元。除“红事”劳民伤财外,“白事”也成为人们难以承担之重。大名县前街村群众刘洪斌向记者介绍,去年6月底老父亲去世了,他在悲痛之余又感到“压力山大”:此前为老父亲看病已负债10多万元,按习俗,光酒宴就得2万多元,再加上响器班、租赁“花棚”、纸扎等各项费用,没有三四万元下不来。紧接着,还要操办后续祭日。若这样办下去,这日子还过不过?最后还是村红白理事会上门做工作,刘家以自熬的大锅菜代替了酒宴,并撤去了响器班等,仅花几千元就办完了丧事。

  像刘洪斌这样受“面子”绑架,从而为“红白事”作难的群众不在少数。在一些农村“白事”仅丧事还不够,还演绎出连“20周年”“30周年”都要大操大办的祭日,再加上诸如修房盖屋、生日添丁等名目繁多的各种吃请,有的人家甚至一年需操办好几次。这样大操大办,不仅降低了群众生活幸福指数,还使群众致贫、返贫,直接影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

  用“制度的笼子”管住陈规陋俗

  陈规陋俗难改,难在哪儿?肥乡区屯庄营乡妇联主席马素芳说:“这就像赶集,你本来不想往前走,但前面拥后面挤,你不得不随着人流往前走。”对此,邯郸市以问题为导向,打响了拔掉陋习之根的攻坚战。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移风易俗首先从党员干部抓起,依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党规党纪制定了“铁规矩”,建立了婚丧事宜申报制度,喜事提前报、丧事当天报,始终接受组织监督,层层签订移风易俗责任承诺书,形成示范引路的“雁阵效应”。

  攻坚只能管一时,制度方能管长远。邯郸市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级级建立了有效管理制度,村村制定有村规民约,将杜绝“天价彩礼”、婚丧事大操大办两项重点内容纳入其中。从此,群众办“红白事”有了刚性标准,再也不能“任性”。在此基础上出台管理规定,对索要天价彩礼、婚丧事大操大办者,在评先创优中实行“一票否决”。大名县前街村刘洪斌如释重负,对记者说:“我父亲快一周年祭日了,搁过去花费最少也得两三万元,现在提倡白事简办,压力小多了。”

  为抓好落实,邯郸市在督导考核上下功夫,建立了分级、分类、分步督导考核机制。对移风易俗工作,实行“月排名、季度通报、半年问责”,各级各单位每月上报移风易俗工作落实情况,市每月汇总排名,每季度通报,每半年进行一次督导检查,并实行严格的问责机制。

  大操大办不仅涉及具体操办红白事的群众,婚庆、丧葬公司及红娘等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为此,邯郸市根据相关法规出台了一系列管理规定,给这些行业戴上了“紧箍咒”。

  和风细雨催开心田文明花

  从报纸、电视到手机微信,从文化演出小广场到乡村文化墙,邯郸已形成文明宣传的立体覆盖。

  “中国民间艺术之乡”邱县,“青蛙”漫画组全国闻名,他们用漫画的形式宣传移风易俗,在诙谐幽默中让群众警醒。曲周县姑娘李晓利与军人贾志杰去年底“零彩礼”结婚而成为“网红”,被誉为“最美新娘”。她与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等乡贤组成“帮帮团”,走村入户“现身说法”,算一算陈规陋俗的经济账、道德账,说一说婚事新办的幸福感,不知不觉中敲开了群众的心扉。

  紧紧围绕乡村文化振兴,邯郸用文化浸润群众心灵。邯郸市是“中国成语之都”,丛台区三陵乡借此得天独厚的优势筹建了“中国成语小镇”,还请来了“中国成语印篆刻技艺”传承人杨桂臣教习篆刻技艺。勤学苦练后,一大批农民完成了向匠人的转变。一个成语就是一则底蕴深厚的故事,一次篆刻就是一次与先贤的对话,他们收获了技艺,更受到了文明的熏陶。篆刻班学员李丽冬的丈夫张延平过38岁生日,他作为村支书本想好好“乐呵”一下,结果请帖还未发出去,李丽冬就果断制止:“亏你还是支部书记呢!”她悄悄选用上好的“昆仑冻”,操刀为丈夫精心刻制了一枚篆书印章。生日宴虽没办成,张延平捧着妻子制作的精美“宝贝”,心里比蜜还甜。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人们的观念在悄悄转变。继曲周县李晓利“零彩礼”后,先后有肥乡区、魏县、峰峰矿区等上千对情侣举办“集体婚礼”,以“零彩礼”步入婚姻殿堂。刚领了结婚证的磁县撒谷村王鹏翔、尹祖鑫也是“零彩礼”夫妇。新娘尹祖鑫说:“好生活要靠勤劳创造,靠我们的双手一定能让日子幸福美满!”

  同时,“白事”也办出了新风尚。日前,一场具有颠覆千年传统旧俗的“白事”,在冀南新区南豆公村举办。丧葬仪式上,逝者家人和亲友不再披麻戴孝、不再领取“利事布”,而是以臂缠黑纱、胸戴白花的文明节俭方式,悼念去世的老人。如今,这种葬礼仪式已在更广范围普及开来。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在群众中逐渐形成共识。古都邯郸,新风扑面。 (光明日报记者耿建扩见习记者陈元秋通讯员周金立)

声明:长城网教育频道新闻投稿、新闻纠错联系方式:17367989205
关键词:邯郸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