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_404页面
长城网_404页面
长城网_404页面
您当前的位置 : 建站频道 >> 文明河北 >> 文明播报

邯郸精心打造微爱家园 精准助力教育扶贫

2018-07-10 10:13:00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2018年,邯郸市依托“微爱接力”志愿服务品牌,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校园与乡村学校少年宫结对活动,打造“微爱家园”阵地,助力脱贫攻坚。

  3月31日,邯郸市2018年文明校园创建暨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推进会在武安市兰村学校举行,首批20所乡村学校少年宫设立的“微爱家园”基地挂牌。图片来源:邯郸文明网

  探索形成示范引领机制。典型的力量是无穷的,抓典型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和有效方法。邯郸对全市所有乡镇的乡村少年宫建设调研摸底,在此基础上,选取20所管理规范、运行良好、效果显著的乡村学校少年宫,作为典型示范点,设立“微爱家园”基地,组织各乡村学校少年宫负责人观摩学习,定期开展交流活动,带动引领各地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市级观摩交流展示活动5场,培训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400余人。

  探索形成结对帮扶机制。组织全国文明单位、省级以上文明校园与乡村学校少年宫结对,常态开展“微爱接力”志愿服务活动,将其列入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考核内容。其中,文明校园开展定向帮扶活动,精选音体美科技等教师作为校外辅导员,经常性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系统开设课程,有效弥补了乡村学校少年宫专业师资队伍不足的问题;文明单位定点关爱,根据农村孩子们需求和少年宫需要,为贫困儿童送温暖送健康。截止目前,已有53所学校的600多名特长教师成为校外辅导员,每月上课时间不少于4课时,开展结对校外辅导活动80多次,参与单位、爱心企业、志愿服务团队65家,结对乡村学校60所,惠及学生18000多人。

  6月29日,邯郸市“微爱家园”暨“微爱接力”志愿服务活动走进魏县大辛庄乡马河学校。图为志愿者教授孩子们围棋知识。图片来源:邯郸文明网

  探索形成资源聚合机制。根据不同农村学校需求,发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项目,吸引热心企业和志愿服务团队加入进来,一方面捐赠教学设备,另一方面组织专业老师免费授课,聚合社会资源向贫困地区献爱心,帮助乡村学校少年宫丰富活动内容,广泛宣传作出突出贡献的典型事例,为社会力量参与教育扶贫营造良好氛围。上半年,“微爱接力”集中活动10场,扶持4个公益项目,先后有8家企业和志愿服务团队参与活动,承接戏曲、围棋、经典诵读、科普知识讲座等公益项目,涉及资金20万元。

  探索形成成果展示机制。结合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组织开展乡村学校少年宫技艺展示、文艺展演等交流活动,展现微爱家园帮扶成效,展示乡村学校少年宫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等,给孩子们搭建交流展示的平台。目前,各县(市、区)开展项目交流、技艺展示等活动26场,年底还将组织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文艺节目汇演和宣传推选微爱使者等活动,给予履行社会责任,致力教育扶贫的工作者鼓励和肯定。(邯郸市文明办)

声明:长城网教育频道新闻投稿、新闻纠错联系方式:17367989205
关键词:教育扶贫,邯郸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