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_404页面
长城网_404页面
长城网_404页面
您当前的位置 : 建站频道 >> 文明河北 >> 五大创建

迁西县杨家峪村入选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2018-07-16 10:09:19 作者:顾大鹏 金鹏飞 张国英 闫航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杨家峪村百年栗林。资料图

前来旅游参观杨家峪村栗林花海的游客。资料图

  长城网唐山讯(顾大鹏 金鹏飞 张国英 记者 闫航)近日,农业农村部下发《关于公布前六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监测合格和第八批示范村镇名单的通知》。唐山市迁西县汉儿庄乡杨家峪村因板栗产业特色鲜明、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入选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据了解,近年来,杨家峪村立足地域资源、生产技术、品质品牌等优势,持续做大做强板栗产业,初步形成了以板栗产业为主导,林下经济和乡村旅游同步发展的立体农业发展格局,在全县发展板栗产业和调整农业结构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2002年以来,该村以保证板栗原产地品质为目标,争取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昌黎果树研究所专家技术指导,建设该县第一个万亩高产板栗园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

  目前,杨家峪村板栗亩产达150公斤以上,一级果率达96%以上,实现了板栗产量质量双提高。2007年以来,该村积极探索板栗复合经营模式,实施立体布局,充分利用林下空地资源,广泛开展林粮间作、林药间作、林下养殖,促进了农、林相互依存,优势互补,突破了单一狭隘的产业限制,发挥了固持水土、保持营养、涵养水源等多种生态功能,成为我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迁西板栗复合栽培系统的发源地。围绕“游览青山绿水、感受画境栗乡、品尝生态美食、体验民俗文化”主题,该村着力发挥“中国板栗第一村”品牌优势,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促进板栗产业与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先后建成“板栗文化长廊”、“百年栗林”、“归巢部落”等多处自然人文景观,充分展示了该村在板栗栽培、品种选育、优种嫁接等方面的板栗文化,年接待国内外观光游客近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声明:长城网教育频道新闻投稿、新闻纠错联系方式:17367989205
关键词:迁西县,杨家峪村,一村一品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