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建站频道 >> 文明河北

刘爱东:荒坡变绿岛 创业走出精彩人生

2018-07-18 10:08:29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1994年,刘爱东从四川重庆服兵役复员后返回家乡宣化。当时家乡农村荒山秃岭,贫困依旧。此情此景深深震撼着刘爱东。不顾家人的反对,刘爱东把多年在山西、内蒙打拼的积蓄用于养猪业,于2006年底在塔儿村乡窑子头村东的荒坡地上建起了养猪场。起初养猪还算顺利,逐步由100多头猪发展到30000多头猪,还在封闭的深沟里散养了1000多头野猪。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猪价大跌,公司两年连续亏损五六百万,如此沉重的打击,使这个军人出身的汉子有些吃不消。但他不气馁,千方百计争取小额贷款先把饲料买回来,把猪场支撑下去。同时进行养殖调整,建立了良种公猪站,为张家口地区生猪养殖户提供优质种猪和优质生猪精液。拓宽销售渠道,先后与北京第五肉联食品公司等龙头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这些措施有效的化解了养猪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2012年公司被河北省列为“畜牧业百强企业”和“十大优秀养猪企业”,获得了“河北省无公害畜产品产地”证书。被农业部认定为“生猪养殖标准化示范场”。

  也许是养猪的风雨催生了假日绿岛的新芽。刘爱东2013年组建了张家口假日绿岛生态旅游有限公司,从种植无公害蔬菜和引进栽种果树入手,先后在塔儿村乡窑子头村东种植了近300亩桃、李、杏、枣、苹果、葡萄、海棠、丁香等经济林,既保持水土绿化荒山,又美化环境,还引用农作物秸秆青贮饲料技术,同时建起了两座800立方米沼气池和一处污水处理池,使猪、禽粪便沼气化处理,沼渣作为肥料还于农田。减少了秸秆燃烧和粪便对环境的污染。新打机井三眼,铺设水管4000多米,采用喷灌、滴管技术,满足了生产生活和生态绿化用水,避免了污染和浪费。使昔日荒坡变绿洲,绿树环村绕,瓜果满山香。

  在组建假日绿岛租用农民土地时,困难重重,本来是寸草不生的荒芜之地,在租用兴办旅游公司用地时,一亩荒地由不足100元,涨到要价500多元,还有20多座坟头主人索要高价迁坟费,有的至今不迁坟,成为园区坟头钉子户。面对这种状况,刘爱东采用公司+农户的方式使流转土地的农民加入了合作社,其中窑子头村70多户农民村民在土地流转、园区就业、股金分红等直接收入人均增加2万多元,同时带动了周边三个乡镇十几个村近千户农民从种植养殖科技扶贫中受益。许多农民成为游客观赏青山绿水的公司导游和服务人员,有些成为公司骨干管理人员。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使村民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由于假日绿岛扶贫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显著,2014年被张家口市政府认定为“张家口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5年成为张家口市“市级现代蔬菜园区示范及培训”示范基地。2014年10月,假日绿岛被全国、河北省命名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他本人于2013年4月当选张家口市人大代表,2016年4月荣获“河北省农村青年拔尖人才”,2016年5月被选为“张家口乡村旅游协会副会长”,同年被选为“张家口市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副会长”。2017年被聘请为“宣化区私营企业协会名誉会长”。

  经过十多年的辛勤耕耘,种植养殖业与旅游业相互促进、绿化与环保相得益彰、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发展,使假日绿岛园区成为张家口周边农业园区中旅游观光游乐项目最多、服务功能最完善的现代农业循环生态观光园区,园区每年接待游客50万人左右,在全省和全国具有一定影响。2017年6月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创新创业园区基地。2017年7月20日刘爱东在围场农业部举办的环京津农业扶贫会议上做了典型发言。2017年12月份被评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园区”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级AAA景区”。

  为给当地政府分忧,刘爱东还主动承担残疾人的就业、安置任务。目前已安置30余名残疾人,10余名退伍军人在假日绿岛园区就业。刘爱东于2013年4月当选为原宣化县残联名誉主席。2017年被河北省残联认定为“河北省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这些荣誉印证着他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也更加激励他践行宗旨担当有为勇往直前的步伐。

声明:长城网教育频道新闻投稿、新闻纠错联系方式:17367989205
关键词:河北好人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