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_404页面
长城网_404页面
长城网_404页面
您当前的位置 : 建站频道 >> 文明河北 >> 志愿服务

乐亭倾力打造“设岗式”“定单式”党员志愿服务

2018-07-18 11:02:38 作者: 来源: 唐山文明网
分享:

  一大早,乐亭县“春雨志愿服务队”队长薛兵便赶到曙光社区独居老人张桂荣家中,为她更换屋内老化的线路。“天气热了,居民用电量增加,而曙光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居民中有不少是孤寡、独居老人,所以这段时间我们重点对这些家庭的线路隐患进行排查。”薛兵说。

  作为一名有水电工技术专长的党员志愿者,薛兵被社区居民们笑称为“移动的水电专家”。如今,在乐亭县像薛兵这样的在职党员都主动在社区认领了志愿服务岗位。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该县根据在职党员的职业特点和个人特长,在社区开展了“设岗”志愿服务活动。12个社区党组织设立了“政策法规宣传岗”“社区工作参议岗”“社区稳定维护岗”“环境保护卫士”等8个大类的服务岗位。2790名在职党员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分区域、分类别成立志愿服务队51个,服务对象超过4万人次。

  与“设岗”服务不同的是,该县开展的“定单”服务让社区居民更具有自主选择权。45岁的李桂斌一直在老家务农,4年前搬到县城新光社区居住后赋闲在家,非常渴望能学到一些技能,找到一份工作。去年8月份,她和几个情况差不多的姐妹将诉求反映到了社区党支部。适应居民需求,当月下旬,以家政服务及孕婴常识、孕产妇护理知识等为内容的“巾帼家政技能培训班”开班,李桂斌和社区近百名姐妹一起成为了培训班的学员,并掌握了家政专业知识。

  如今,李桂斌已由一名赋闲的家庭主妇“变身”为具备专业技能的月嫂。“毕业”8个月以来,她共完成了5单服务业务,每单收入都在7000元以上。“我的‘日程’已预约到了明年5月份。”李桂斌高兴地说,真没想到,我们姐妹几个给社区支部下的“单”,为我们引来了这么多“单”!

  广泛征集居民个性化需求,乐亭形成了内容精准,涵盖丰富的服务项目“定单”:由县内各家医院和诊疗机构的医护党员组成的“白衣天使志愿服务队”,将义诊服务送到社区;对于在出行、经济等方面有诸多困难的弱势群体,只需一个电话,负责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工作的志愿者们就会为居民送去“一对一”的帮助;退休老党员王连君利用自己的文艺特长组建了社区“连心桥艺术团”,所有演员都是文艺志愿者,他们宣传党的政策,组织募捐义演,将正能量送到千家万户……“定单”服务经过社区居民“点单”,组织部门“下单”,党员志愿者“买单”的运行模式,两年来已有2000多名社区居民从中受益。

  在乐亭,周六这个大众休息日,被志愿者们又赋予了一个特定的称谓——“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日”。每逢周六,15个县直党委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以“志愿服务大篷车”的形式,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疾病预防、社会救助等志愿服务。仅今年以来,就组织了“传承雷锋精神我为群众做奉献”“绿化进社区绿色映万家”“党在心中争当先锋”“创建文明县城共产党员在行动”等主题服务40余场,受惠群众达到5000余人次。社区居民们说:“一出门就能看到微笑服务的‘红马甲’‘白大褂’‘绿背心’,心里热乎乎的。”

  这些暖心的党员志愿者们,不仅随时出现在居民的现实生活中,他们还在“线上”开辟了便民服务的宽广天地。志愿者们将互联网技术与志愿服务深度融合,充分运用网络平台,通过QQ、微博、微信等即时通讯和社交媒介互动交流,发布房屋出租、生活服务、招聘求职、征婚交友等便民信息,居民有困难和需求,通过网上留言互动,能够得到快速解决。如今,凡是社区需要的地方,都有党旗在飘扬,电力红马甲、社区光明行、健康365等党员志愿服务已成为独具特色党建服务品牌。

声明:长城网教育频道新闻投稿、新闻纠错联系方式:17367989205
关键词:志愿服务,乐亭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