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建站频道 >> 文明河北 >> 头条

邢台市安顺县:美丽大坝劲吹文明乡风

2018-07-19 10:06:41 作者:范成荣 古宇 来源: 邢台文明网
分享:

  在邢台市安顺县大坝村,风是凉爽的,人是温暖的,邻里是和睦的。在这里,看不见斗酒赌博,听不见骂街吵架,有的只是村美人和,人心思齐。

  随着产业基础的不断夯实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加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潜移默化地渗透到了大坝产业发展和群众的生活之中,并逐渐转化成为村民们的自觉行动、信仰和习惯。如今,摒弃陋习、弘扬文明、传承文化,正在成为引领大坝村人文精神建设的一个风向标,引导全村干部群众积极向善向上向好,共同携手打造一个村强民富、乡风文明的美丽家园。

张韬摄

  移风易俗除陋习

  由贫困户到住上大别墅,村民许忠义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庆祝这来之不易的好日子和答谢党的好政策,搬进新家的那一天,许忠义摆上十几桌,邀请远亲近邻前来祝贺。但他事先声明:只请客,不收礼。就这样,在乡邻的见证下,许忠义一家高高兴兴地住进了别墅,开始了新的生活。

  许忠义喜事新办,是大坝村移风易俗,治理滥办酒席呈现出的一种新风尚。曾几何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搬家、剃头等名目繁多,哪家有亲戚办酒,还要向隔壁两邻约礼。攀比之风泛滥成灾,吃酒做客、人情往来成了群众最大的负担。很多村民因“办酒”返贫,因“吃酒”致贫。

  “大操大办带头禁,移风易俗我先行”。如今在大坝村,办个红白喜事,比的不是谁家更有钱,请的桌数多,送的礼金多,而比的是节俭、文明与和谐。

  “在村里没有发展产业之前,逢年过节或者是农闲时节,村民们没事就聚在一起打麻将、闷金花、斗地主,赌博成风,由此引发了不少矛盾,甚至还出现打架事件。”村支书陈大兴说道,“现在产业发展了,村民们各有各的事情做,根本没有时间去赌博。”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蓬勃发展,让每一家、每一户、每个人都在忙着自己分内的事。发展让他们摒弃了陋习,激发了内生动力,正在为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不懈努力奋斗!

张韬摄

  寨风家训扬美德

  作为“三川四码头”逃荒而来的“展家人”,大坝村民多年来已形成互助守望的传统民风和寨风,他们邻里和睦,长幼有序,敬老爱亲。

  上家有事下家帮,一家有难大家来。这已经成为大坝村民邻里相处之道。

  “忠孝传家,积德向善。”是大坝人世代延续的家训。

  双堡镇派驻大坝村驻村干部胡清伦说,他从2016年进驻大坝以来,没有看见过偷盗、打架等这类事情发生。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大家一心一意谋发展。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心胸和眼界都变宽了,懂得了文明礼让,团结和睦,处处维护村里的名义和利益,支持村里的发展。有什么事情需要开群众会,大家都是一喊就到。

  乡村振兴,人才是支撑。为了做到教育从娃娃抓起,该村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建设乡村幼儿园,项目已经规划选址完毕,近期内将开工建设。为充分培养人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每年都要为村里考上大学的学生发放奖学金。为全村180多名60岁以上的老人缴纳医保,并在每年重阳节组织这些老人进行座谈,向他们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告知村里的发展现状,动员他们教育好子女。

  优良的寨风家训,在大坝已经不是个例。村里先后开展了文明家庭、好人好事评选活动,定期表扬村里在助人为乐、遵守村规民约等方面做得好的村民。开展“道德讲堂”活动,邀请全国最美家庭肖兴英等各类道德模范到大坝村,向群众开展爱国、爱党教育。坚持“以身边人说身边事,以身边理教育身边人”,根据受教育对象不同,设立了先贤榜、乡贤榜、积德榜“三榜”,不断引领全村精神文明建设,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递正能量蔚然成风。

张韬摄

  文化为魂重传承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把乡村文化建设摆在了突出位置。为补齐文化建设短板,近年来,发展中的大坝村不断从优秀的传统农耕文化中,充分挖掘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及道德规范,用以引导广大群众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和乡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安顺地戏作为中国戏剧的活化石,在西秀区的大部分村寨都有地戏队,大坝村也不例外。为了让地戏得到有效的传承,村委拨出经费重新组建地戏队,吸引年轻队员加入。现在有十多名队员,年龄最小的有22岁,最大的50岁。大坝地戏队五个“老班子”之一的黄礼祥认为地戏是当地一种独特的文化,要传承好发扬好,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学习。

  现在,大坝村有地戏队、“福头协会”、山歌队,此外,还把“二月初二白龙会”、“六月初六秧苗会”、“六月二十四雷神会”等农事节会作为传统农耕文化的重要内容,充分挖掘文化内涵,恢复在节会当天“打平伙”的习俗,让村民通过参与活动,学会把握节令,敬畏自然。

张韬摄

  寓教于乐聚民心

  从矗立在青山上一块块醒目宣传牌,到村头街尾的宣传墙、文化广场上的廉政文化展板,再到村道太阳能路灯灯杆上一幅幅宣传标语,可以看出大坝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每一个角落。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村民在物质条件得到改善的同时,观念也在悄然发生改变,变得更加明礼知耻,变得更加崇德向善。在村党支部引导下,村里组建了舞蹈队、地戏队、老年协会等文化活动组织。不断完善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简易戏台、宣传栏、体育健身器材、篮球场和乒乓球台“七个一”工程,建设了村民文化活动室,开辟了图书室、文化广场等活动场地。

张韬摄

  几个宽敞的文化活动广场上,一头是各种各样的健身器材,另一头是戏台或舞台。篮球场、乒乓球桌一样不缺。傍晚时分,村民渐渐走出家门,参与到各自喜欢的健身活动中。通过丰富的文化活动载体,民心更加聚集,过去喊破嗓子没人理,现在一声呼唤众人应。

  与此同时,村里还借助“智慧乡村计划”,在全村主要公共场所实现了wifi全覆盖。依托文化组织和阵地,利用端午节、农历四月八、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先后举办了屯堡山歌大赛、地戏邀请赛、屯堡文化汇等文化活动,承办了贵州安顺屯堡摄影大展、西秀区青年联谊会等大型活动。这些活动不断吸引大量的游客前来观光休闲、避暑旅游,为村民带来经济收入的同时还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村民的文明素养。

  逐渐富起来、美起来的大坝村,不仅让村民们富了荷包,更富了脑袋,美的不仅是环境,还有人心。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让该村先后荣获中央文明委“全国文明村”、中宣部“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贵州省“省级文明村”、贵州省“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张韬摄

  文明网说: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曾强调:“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振兴乡村文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安顺大坝村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把移风易俗、传承文化作为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在大力发展产业的同时,统筹做好生态宜居、文化建设等工作,在全村逐步形成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使得美丽大坝劲吹文明乡风!

声明:长城网教育频道新闻投稿、新闻纠错联系方式:17367989205
关键词:邢台,大坝村,文明乡风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