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建站频道 >> 文明河北

王占山:和死神赛跑的安监局长

2018-07-19 10:26:50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王占山,男,现年48岁,衡水市饶阳县安监局局长。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患结肠癌后历经两次大手术,术后一个月便投入工作,咬牙奋战在工作岗位,用执着换来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一片大好。

  饶阳县是全省烟花爆竹之乡。全省11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饶阳就占了7家。在饶阳当安监局长,好像坐在火药桶上,风险相当高。

  病中的王占山把烟花爆竹行业的机械化改造提升作为安全生产的当务之急,他和死神赛跑,拖着疲惫的身体深入一个个企业,阐述鞭炮机械化生产对安全的重要性,现场解决实际问题,使7个炮厂在短时间内实现了三大转变,机械化水平明显提升、制度化管理全面加强、厂容厂貌焕然一新,全年实现了“一声不响”。

  吉庆公司是一个基础差、隐患多的鞭炮企业,王占山紧紧抓住不放,不彻底改造决不收兵。刚刚做过切肠手术,只能吃流食,他在提包里放上两袋牛奶,在厂子一呆就是一天,在他的循循劝导下,该公司投资数百万,把旧厂推倒重建,全新的安全文化长廊、顶尖的机械化流水线、专业的管理团队,吉庆一下子实现了新生。

  王占山自知,病魔是无情的,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可能倒下去,只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工作中去,人生才有意义。他坚持走在培训第一线,把安全理念灌输到每个人的头脑中,饶阳烟花爆竹从业的上千名一线员工都听过王占山讲课。他独创的《“三员”与“三心”》讲稿,反复告诫工人们,要做安全员、宣传员、监督员,要有敬畏心、慈爱心、感恩心,受到员工一致认可。

  他明确了“驻厂员制度”。由县安监局根据各烟花爆竹企业实际制定《驻厂员检查表》,一份表格7页,代表一周的工作量,让烟花爆竹企业的乡镇驻厂员“动起来”,真正实现了责任化管理。

  做了两次手术的王占山,接下来是无休止的化疗。化疗对一个癌症患者来说是痛苦的,更为痛苦的是要暂时离开工作岗位。但病床上的王占山一点也没闲着,“观察员制度”的建立就是他病床上的“杰作”:每当有人为被处罚企业说情时,在自由裁量范围内,可减免一部分罚款,但减免的罚款必须作为安全生产投入,用于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或者双控机制建设等。而“说情人”要作为“观察员”,监督减免罚款的使用情况。

  连续的化疗,他开始掉头发、厌食、严重皮疹,但王占山却总是能把绝境看成再次奔跑的起点,屡屡顽强地战斗下去。一条条新的举措,让领导和同事们对王占山连竖大拇指。王占山和他领导的安监局,荣获了一系列的荣誉:先后被河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总工会等8家单位联合授予全省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被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授予2016年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组织单位。

声明:长城网教育频道新闻投稿、新闻纠错联系方式:17367989205
关键词:河北好人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