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建站频道 >> 文明河北 >> 文明播报

井陉老人16年走遍家乡宣传文物保护理念

2018-07-23 10:04:48 作者: 来源: 石家庄文明网
分享:

  位于太行山东麓的井陉素有千年古县的美誉,“三川、九陵、十八峪、七十二个对子村”相容的便是其拥有众多名胜古迹。在井陉,有一位深爱家乡的7旬老人叫王秋元,酷爱摄影的他用脚步“丈量”家乡的文化地图,16年来,走遍了全县17个乡镇318个行政村、618个自然村。用镜头记录美景的同时,也在为文物保护工作竭尽全力。

  6月26日,井陉县北正乡中乐村的一座农家院里,正在举办一场“井陉古阁古庙古戏楼摄影展”,不大的院子里挂满了一张张精美的文物照片。古阁、古庙、古戏楼,照片上的这些景象都取材自井陉,而拍摄者则是一位73岁的老矿工,他叫王秋元。走进老人的家中,可以看到院里院外、屋里屋外都挂满了照片。古道、古阁、古戏楼、古民宅照片都是地道的井陉“风味”,这些无一例外,都是老人亲自拍摄的作品,由此也能看出他对家乡浓的化不开的深情。也正是因此,在家中的两块牌匾上,“热爱井陉,走遍井陉”8个大字让老人格外自豪。“我这人,地地道道的井陉人,在这待了一辈子,也爱了一辈子!”说起自己的故事,王秋元打开了话匣子。

  王秋元以前是井陉煤矿第一矿井的一名矿工,2000年退休后赋闲在家,闲不住的他就想走出去看看家乡美景。于是,他买了一部傻瓜相机,骑着旧自行车走村串乡。在这个过程中王秋元发现,井陉虽然文物不少,但很多都缺乏保护,比如秦皇古道上垃圾成堆,宋代的垂虹桥也被淤泥包围。看着此情此景,王秋元心里不是滋味,于是就萌生了向人们宣传文物保护观念的想法。

  2002年,王秋元揣起相机,正式走上了用镜头记录文物、宣传保护文物理念的征程。一路上,王秋元边拍摄边向人们宣传文物价值,提醒大家自觉保护文物,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他还会向有关部门反映。在王秋元看来,他的所作所为是身为井陉人的义务和责任。王秋元不仅宣传文物保护的理念,而且自己也在努力践行。他曾发现井陉有很多古树都没有挂牌保护,他每发现一棵都会丈量尺寸,查阅史料分析古树的年龄,并提醒当地人及时向林业部门申报挂牌。

  通过王秋元的宣传,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文物保护的重要性,支持他的人也越来越多,72岁的毕富文、50多岁的王会良就是受王秋元影响拜他为师,和他一起宣传文物保护的政策。他们说走就走,大号饮料瓶装水,一兜子烧饼、馒头,风餐露宿。16年来,王秋元围绕井陉县17个乡镇318个行政村、618个自然村转了4圈。走到哪儿就将宣传做到哪儿。这些年他拍摄的照片多达两万张,举办了5次大型摄影展。为此,他用坏了4部照相机,骑坏了3辆自行车、2辆摩托车。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王秋元这些年的生活,那就是:“他不是在拍照,就是在拍照的路上。”

  因为痴迷于自己的事业,王秋元这些年很少在家,因此也没少被妻子和亲友埋怨:“这么大年纪了,不好好在家歇着,整天往外跑,这不是吃饱了撑的么!”尽管如此,王秋元也没放弃自己的事业,他说:“人活着总要为社会做点事情的!”而井陉县文物所的有关负责人也被王秋元的言行所感动,认为他为文物保护事业做出了很多努力,这样的行为值得敬佩,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像王秋元一样,为文物保护尽一份力。

声明:长城网教育频道新闻投稿、新闻纠错联系方式:17367989205
关键词:文物,保护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