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_404页面
长城网_404页面
长城网_404页面
您当前的位置 : 建站频道 >> 文明河北 >> 文明播报

秦皇岛:多彩群众文化扮靓文明城市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2018-07-26 10:41:00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秦皇岛市群众文化艺术蓬勃发展,将市委、市政府的文化关怀送到百姓身边,突出文化为民、利民、惠民、便民,于2014年开始,秦皇岛市在旅游旺季期间推出“群星闪耀扮靓港城”群众文化艺术节。艺术节举办五年来,秉承“我来搭台你展风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理念,将话筒和舞台交给群众,吸引了全市众多群众文艺团队的积极参与,展示群众文化工作成果,共演出200余场,参演团队100余支,参演人员2万多人次,受众超过20万人次。历经多年打造提升,群众文化艺术节以时间长、受众广、形式活、群众参与性强等特点,已成为深受秦皇岛市广大群众喜爱的文化艺术节庆品牌,成为旅游旺季期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艺术节“我们的节日”秦皇岛市庆祝建党97周年专场演出现场

  一、提前部署,做好准备工作。每年4月开始,就谋划启动旅游旺季期间群众文化艺术节,广泛宣传艺术节活动,秦皇岛市文化部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发动全市优秀群众文化团体积极参与,协调确定“群众大舞台”演出安排。扎实做好活动方案制定、舞台搭建、活动报备、团体组织等演出保障工作。为增强群众文化活动的艺术性和观赏性,艺术节前期,组织广大群文干部深入基层、接触群众,严格审核群众文艺团队资质和参演节目内容,确保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与此同时,加强对群众文艺团体的业务指导,提高参演节目的演出质量,在舞台上呈现出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

  秦皇岛市群众文化艺术节演出现场

  二、创新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艺术节的参演节目,既有专业院团的文艺节目,又有来自基层团队自创的节目,分为歌舞、戏曲、器乐、合唱、绝活展示等专场,从不同角度集中展示了我市群众文化取得的丰硕成果,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了独具特色的文艺大餐。提升艺术节文化内涵,在创新形式、丰富内涵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群文工作的群众性、普惠性。2018年秦皇岛市第五届群众文化艺术节已于6月22日正式开幕,截至9月底,每周五、周六晚上与群众准时见面,继续秉承公共文化服务接地气、广惠民的理念,为全市“双创双服”公共文化服务工程助力添彩,活跃我市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加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搭建惠民的舞台。活动现场,还将进行文化志愿者、专业艺术知识普及、少儿公益培训班招募和康养健身知识普及,发放《“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群众文艺作品集》等宣传材料。活动举办过程中,还将启动优秀节目和优秀团队评比投票活动,活动结束后,对涌现出的优秀作品和团队给予表彰。该艺术节的成功举办,也为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了积极探索。

  群众文化艺术节为文明城市秦皇岛增光添彩

  三、强化宣传,注重活动效果。群众文化艺术节已成为活跃基层文化、提高群众文化生活质量的重要载体,成为满足群众文化生活新需要、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秦皇岛市的群众文化艺术展演更加丰富,呈现出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在引领城市人文精神、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各级新闻媒体给予广泛报道宣传,其中微信、直播平台等新媒体发挥了重要作用。6月22日,国家文化云平台、中国网络电视对今年艺术节开幕式演出进行了录制,并将择期在国家媒体和文化信息资源平台进行播出。结合正在实施的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万名群文骨干艺术培训等惠民工程,加大对各级各类文艺团体的培训力度。为提高文艺培训的针对性,更好地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推出了“高端培训”“外来务工人员培训”“点单式培训”“少儿培训”等特色培训,普及专业艺术,深受群众欢迎,年均培训受益群众达2万余人次。

  通过群众文化艺术节的举办,调动了全市广大基层文艺团队的积极性,搭建了文艺团队之间交流互鉴的平台,提高了群众文化创作和演出水平,推动全市群众文化事业迈上新台阶,为文明城市秦皇岛增添光彩。

声明:长城网教育频道新闻投稿、新闻纠错联系方式:17367989205
关键词:文明,城市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