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_404页面
长城网_404页面
长城网_404页面
您当前的位置 : 建站频道 >> 文明河北

范广义:十载环卫生涯 书写无悔马路情

2018-07-26 10:41:57 作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分享:

  范广义,是香河县环卫局的一名电瓶车司机,主要负责新开街沿街果皮箱和门店上门收集工作。同时他也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这两个身份是他一直以来最引以为傲的。有人说环卫工作太平凡、太苦了,很难有出息。他用自己10年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环卫工作是了不起的,环卫人是了不起的。

  范广义现主要负责新开街路段门店垃圾与路边果皮箱内垃圾的巡回收集与清运。新开街是众所周知的“四多”,即商铺门店多、广告印刷多、宾馆旅店多、果皮箱多,这也就意味着工作难度大、垃圾量大,是大家都不愿意接受的问题路段。然而,自范广义主动请缨负责该路段后,这里便成为免检路段、“卫生标杆路段”。而这一成就完全是他通过多年不断攻坚克难、独自摸索总结出“收集经”:“主动上门微笑服务、定时定点垃圾入车、上午广告下午旅馆、巡回收集风雨无阻。”这收集经一念就是十年。

  十年来,他的电瓶车在新开街上走了无数个来回。炎热的夏天,寒冷的冬天,都有他往返的身影。每年冬季,他不知道要摔多少跤,尤其是雪天,他担心别人挨摔,自己总是进门店里去收垃圾。还乐观的说:“我穿得厚、身体棒,摔一下没事儿,我自己倒垃圾就行了”,那些老板或店员经常感动得无法用言语表达,甚至有的年纪大点的直掉眼泪。之前,有一商户店主上了年纪,倾倒垃圾不方便,他就主动去店里自己收,这一倒就是3年,没间断过。那位老板说:“冲着小范,我也不搬家,直到我干不动为止。”2012年4月,在上门收集口腔医院中医的生活垃圾时,他发现门诊部的三位女医务人员都有孕在身,于是他主动提出到门诊部内帮她们清理收集,得到同意后他每天上下午各1次,直到她们休假。

  2009年初,为提高县城街道卫生水平,争取门店垃圾不落地,局里决定实行上门收集垃圾。但这一政策并未得到所有商户的支持与配合,一些商户依然我行我素,店里垃圾想什么时候扔就什么时候扔,想扔哪就扔哪。对此,范师傅在多次上门劝导无果之后,只能比以前多巡回几次,在店里把垃圾扔出来后第一时间收走。有几次,因为在路段上巡回次数过多,电瓶没电了,其他人早下班了,他自己推着装满垃圾的车走了2公里多把垃圾倒到中转站,再走2公里把车推回停车场充电,全身都被汗水湿透了。回到家胳膊腿都肿的抬不起来了,老母亲看着心疼,说:“咱不干了行吗?”他“腾”地从床上坐起来,激动地说:“娘,我没事儿,人心都是肉长的,我一定能把他们都‘拿下’的。”这样坚持了2个多月,他用自己的行动感动了所有商铺门店,他们都说:“没见过这么负责任、这么不要命收垃圾的,我们服了。”

  他记得2013年6月,又一次他在新开街东段938站牌,看到四个年轻小伙子在等车,拿着一兜瓜子和葡萄在那吃,扔了满地都是。他看见了,就从车里拿了个小纸箱,他说哥四个咱们别乱扔,把瓜子皮和葡萄皮扔这个箱子里,他等会再来收。四个人呼的站了起来,把箱子打在地上说他就扔着怎么了,然后连着嘴里的瓜子皮、葡萄皮,唾沫星子吐他一脸,当时他就蒙了,心理觉得特别憋屈,这时候938的车也过来了,四个小伙子临上车还把瓜子攘一地,回头骂了他一句就走了。而这一幕恰好被附近的商户看到,他们对他说,您这工作就是费力不讨好,上他们这干来得了,工资肯定比您现在高,还且还轻松。面对这些好心人他都是一笑置之,不多说什么,继续干他的工作。

  其实,范师傅家中只剩下年近八十的老母亲和儿子,多年来三人相依为命。早年间范师傅的父亲因车祸去世,7年前其妻子因不满范师傅选择环卫行业而离家出走。从此以后,赡养母亲和抚养儿子的重任落在他一人的肩上。每天工作完回家,给老母亲和儿子洗衣做饭操持家务就成了他又一个工作。八年来,他从没让他们饿过一餐,没让他们穿过一件脏衣服,尽心尽责的做好一个好儿子、一个好父亲,所有的苦与累自己一人承担。面对家庭的困难,他从未抱怨过,他总是笑着说,“我这不算什么,我有手有脚能挣钱能养家,很多人比我需要帮助。”每次局机关组织捐助捐物等献爱心活动,范师傅总是第一个要求参加,他用自己有限的能力奉献着自己无限的爱心,向全社会传递着向上正能量。

  十年来,他的认真、朴实、肯干不仅赢得了领导的肯定,更是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评价,商铺门店无一不对他称赞有加,收到了多面锦旗与数封感谢信、表扬信,打到科室和局里的表扬电话更是无数。

声明:长城网教育频道新闻投稿、新闻纠错联系方式:17367989205
关键词:环卫,生涯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