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_404页面
长城网_404页面
长城网_404页面
您当前的位置 : 建站频道 >> 文明河北 >> 志愿服务

石家庄"割皮救父"姑娘被授予"文明公民标兵"荣誉称号

2018-07-26 16:18:30 作者: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连日来,平山“最美女儿”康静割皮救父的孝举持续发酵,感动了众多读者和网友,许多爱心人士和社会公益组织更是自发来医院看望并献出爱心,助康静一家人渡过难关。7月15日下午,省会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专程来到医院看望康静,并为其颁发“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荣誉证书及奖牌。据医生介绍,康静恢复良好,目前已可在床上坐起,做一些适当的功能锻炼。

  “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荣誉证书(摄影:李青)

  省会文明办主任李刚专程来到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烧伤外科一病区看望了康静(摄影:李青)

  【现场】荣誉来了病房里获颁证书、奖牌

  连日来,燕赵晚报持续报道了平山“最美女儿”康静割皮救父的大孝善举后,感动了无数读者和网友。7月11日,省会文明办决定授予康静“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荣誉称号。

  15日16时许,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会文明办主任李刚专程来到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烧伤外科一病区看望了康静,并为其颁发了“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荣誉证书和奖牌。随后,李刚亲切询问了康静及其父亲的恢复情况及家庭状况,并连连称赞她的感人孝举。“这几天,我仔细看了《燕赵晚报》关于你的每一篇报道,你是我们石家庄人的骄傲,也是全体市民学习的榜样,为你点赞。”李刚说,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孝老爱亲”,康静一家人用无声的行动诠释了其真正含义。

  李刚表示,榜样是最好的引导,也是最好的说服,平山大孝女儿康静代表了石家庄市民的文明素质,是全体市民学习的榜样,是正能量的充分体现。“百善孝为先,康静割皮救父的事迹感动了我们大家,她的身上体现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也彰显了我们石家庄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市民的文明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今天我代表省会文明办向康静授予了‘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的荣誉称号,我们号召广大市民向她学习,共同营造尊老爱幼、幸福和谐的社会环境,为石家庄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李刚说。

  “非常感谢政府和大家的关心,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个女儿应该做的事儿,这么多天来,有很多爱心人士和社会公益组织关注和帮助了我们一家人,很多爱心人士的做法让我非常感动,真的特别感谢这些好心人。”康静说。

  【进展】恢复良好已可坐起做适当功能锻炼

  据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烧伤外科一病区副主任医师孙瑞朋介绍,康静目前恢复状况良好,供皮区现在进行半暴露治疗,部分供皮区已经开始愈合。“虽然现在看到康静双大腿的供皮区有些红,但这说明供皮区已经开始愈合,目前康静的症状主要是觉得供皮区比较痒,这是老百姓俗称的长肉,属于正常反应。”孙瑞朋说,目前康静可以在床上坐起来,开始进行一些适当的功能锻炼。“康静进行功能锻炼,是为了更好地恢复正常功能,如果不进行功能锻炼,一旦下地供皮区容易起水泡。”

  目前,康静的父亲生命体征相对平稳。7月14日,历经2个多小时,医护人员为康静的父亲进行了第三次换药,移植的皮片百分之八十以上成活,自体皮和异体皮皮片开始扩展,和预期效果一致。“康静的父亲这几天吃得也稍微多了一点,整体情况相对平稳。”孙瑞朋说。

  【回顾】康静:我是家里老大,该我撑起这个家

  7月3日,记者在医院采访康静时,她说最难受的是每次看父亲换药,他疼的样子真是一种煎熬。每每看到父亲遭罪,她都想哭。

  “我有一儿一女,小女儿才8个月。妹妹已经结婚,她有三个孩子要照顾,弟弟年龄最小,还没结婚,他想割皮肤,被我拦了下来。我是家里老大,该我撑起这个家。”康静令人肃然起敬的朴实话语,令在场的许多人动容。

  为不影响给女儿哺乳,拒绝使用止疼泵

  7月4日,经过6个小时的紧张手术,从康静双腿上割取了16到18个手掌大的皮肤。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她竟没喊一声痛。为了不影响以后为小女儿哺乳,手术后,她竟谢绝医生为其使用止疼泵。“让父亲尽快康复就是我最大的愿望,这点儿疼痛根本就不算什么。”一位读者说,看到此处,她再次流下了眼泪。

  割皮救父事迹感人,国人纷纷为其点赞

  燕赵晚报连续报道了康静的感人事迹后,引得众多网友和读者关注和点赞,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也做了转载和报道。一时间,康静的大爱善举感动了全国网友和读者。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在“最美女儿”康静的身上得到了完美诠释,人间的挚爱亲情总能让人如此感动。7月8日上午,受平山县文明委委托,平山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来到医院,慰问了康静并送去2000元慰问金,同时为其颁发“最美平山人”荣誉证书。

  善意谎言:“以后还会植皮,到时你们再上”

  23岁的康德是家中老三,作为唯一的弟弟,他曾和大姐为谁先给父亲植皮的事而吵过架。“我是家中独子,虽是老小,但也是顶梁柱,关键时刻必须第一个顶上去。”康德说,“大姐却对我们说,以后还会植皮,到时你们再上,这次她先来。”“这基本就是最后一次植皮了,以后不需要了。”然而,7月9日,康德和老家的亲人才得知,原来这仅仅是大姐善意的谎言。得知真相后,现场众人泪奔,康静善意的谎言令人肃然起敬。

  深受感动88岁老兵托孙女送来两千元

  7月10日上午,一位家住石家庄市鹿泉区88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高玉林委托其孙女专程来到医院,送来了一封信及2000元捐款。

  高玉林说,这篇报道深深打动了他,康静割皮救父的行为让他非常感动。特别是“乌鸦反哺,羔羊跪乳”这句话,让他想到了父亲,想到他8岁的时候父亲也曾这样教育他。

  一位是年近九旬的老人,把“乌鸦反哺,羔羊跪乳”在心里装了一辈子,一位是30岁的大孝女儿,正在以实际行动表达这句话的真实含义。

  79岁老人骑着三轮车送来5000元善款

  “闺女,别哭。今天我特意从家里骑三轮车来的,这钱你一定要收下,要不然我心里会难受的,这些天,我一直在惦记着你和你爸爸。”7月12日,患有脑血栓后遗症的79岁的苏老先生,特意骑着三轮车,将刚从银行里取出来的5000元交到了康静手中。“最近,我一直在看报纸,关注着这件事,我这个人很少哭,不过这次我真的被感动哭了,5000块钱也不算多,我就想尽一点绵薄之力,这孩子真的很懂事,很难得,如果有需要,我还会继续帮助她。”

声明:长城网教育频道新闻投稿、新闻纠错联系方式:17367989205
关键词:文明,公民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