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提升产业扶贫帮扶实效

2018年07月30日   作者:



内容提要:针对贫困村产业带动能力弱、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张北县近期进一步强化举措、精准发力,持续补短板、强基础,努力提升产业扶贫帮扶实效。

  针对贫困村产业带动能力弱、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张北县近期进一步强化举措、精准发力,持续补短板、强基础,努力提升产业扶贫帮扶实效。

  做强产业促增收。做强传统产业,重点推进国家级马铃薯种薯示范园等项目建设,积极推广马铃薯全产业链开发、甜菜订单农业、食用菌入股分红等扶贫模式;扩大光伏扶贫覆盖面,年内将实现128座单体3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并网,新建14座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光伏扶贫全覆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打造旅游扶贫示范村3个,在中都草原和野狐岭要塞周边、草原天路沿线设立贫困户农副产品售卖点15个;组建扶贫造林绿化合作社12个,可辐射带动98个贫困村、5000余人实现增收。

  完善设施补短板。持续加大投入,全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今年建设4个集中安置区,实现总量近1万人易地搬迁;深入开展农村安全饮水大排查行动,实施23个贫困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以“厕所革命”、垃圾及污水处理、燃煤置换、农村公路建设为重点,加快田园综合体建设,着力打造一批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的特色小镇。

  创新机制求实效。张北县建立完善扶贫项目动态运行机制,设立精准扶贫项目库,严把项目准入关,全面提升产业扶贫的帮扶实效;进一步完善“政府+企业+金融机构+贫困户”的利益链接机制,通过土地流转、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等多种形式,最大限度地把贫困户链接到抗风险能力强的产业链上;促进资源、资产、资金深度整合,实现脱贫攻坚与新型城镇化、绿色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同步推进。

  设立基金救困防贫,鼓励自强不息。投入财政资金1000万元,设立特困救助基金;以贫困线收入标准的1.5倍设定防贫保障线,防止非贫困户因病、因灾致贫;投入财政资金200万元,设立光荣脱贫基金,对在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自强不息、勇于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人员予以奖励,通过榜样的力量引导贫困群众奋发图强、光荣脱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