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吴洪甫

2018年09月28日   作者:




  吴洪甫今年已经77岁了,1959年底,他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地空导弹部队。

  服役期间,他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地空导弹部队一名出色的标图员,具体负责导弹的定位发射工作,给导弹提供准确位置、距离等数据。有着“英雄营”之称的空军地空导弹部队二营,历史上曾3次击落美国U-2高空侦察机,其中有两次是吴洪甫参与完成的。

  1962年,一架美制“U—2”高空侦察机窜入到江西省鄱阳湖上空,进入了二营的火力范围,吴洪甫迅速把“U—2”飞机的航迹标在标图板上并传给指挥部。随着营长岳振华一声令下,三枚导弹直冲云霄,敌机瞬间便被击落,这是我军首次击落U-2侦察机。之后,通过技术革新,二营战士再次击落美军“U-2”战机。

  吴洪甫的孙子吴俊雅在爷爷的影响下,也准备参军了,在北京军事博物馆见到爷爷当年击落的“U-2”战机残骸,吴俊雅非常自豪。

  战后,中央军委、国防部授予了吴洪甫个人一等功的荣誉,他所在的二营也被称为“英雄营”。1964年,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还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二营的全体官兵。

  从英雄营复原回乡的吴洪甫,隐姓埋名37年,俯首甘为孺子牛,他严守国家秘密,从来不给地方找麻烦,经历种种生活磨难,但却始终保持着军人本色,用忠诚书写无悔人生。

相关新闻:

文件[019146542]中模块[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