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上网面临什么风险?调查报告:网络谣言居首

2018年09月30日   作者:




  如今,互联网成为老年人认识世界、娱乐、社交的又一空间。然而,中老年人在享受互联网带来便捷的同时,风险随之而至。研究报告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保护中老年人在互联网上免受欺骗和伤害,充分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和快乐,帮助中老年人系好上网“安全带”。

  28日下午,由公安部刑侦局、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宣传部指导,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政务舆情部、微信安全中心共同主办的“画像网络新移民关注银发上网族”活动在京举办,并发布了《中老年人上网状况及风险网络调查报告》。

  据介绍,本次调研有近六千份的样本数据,主要覆盖年龄在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调研结果显示,手机已是中老年群体上网主要工具。中老年手机网民占比高达95.6%。不少中老年人喜好网购、查信息、订票、地图导航、上网学习、阅读电子书、网上理财、网约车等等。其中,聊天(71.3%)、看新闻(68.2%)、听歌追剧(50.4%)是他们最主要的上网活动。家庭感情和熟人交际圈维系是中老年人网络社交主要动力,超八成的中老年人常通过社交软件和子女联系。

  互联网极大地丰富了中老年人的生活和社交,但是由于网络信息良莠不齐,网络风险花样百出,部分中老年人难以分辨,极易成为受害者。根据调研,中老年网民群体遭遇比例最高的风险包括网络谣言(66.2%)、虚假广告(52.7%)、网络诈骗(37.4%)、低俗色情(29.6%)等。

  诈骗是当前公众最关注的网络风险类型之一。有关网络诈骗情况的调研结果显示:30.4%的中老年网民遭遇过保健品诈骗,25.1%遭遇过红包诈骗,24.2%遭遇过中奖诈骗。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中老年网民遭遇过网络传销(16.9%)、理财欺诈/非法集资(16.4%)、仿冒公检法类的诈骗(15.3%)、网购诈骗(14.9%)、游戏诈骗(6.5%)和婚恋诈骗(6.1%)等等。

  报告认为,如何保护中老年人在互联网上免受欺骗和伤害,充分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和快乐,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其中,作为子女的年轻人也十分关键。调研显示,当中老年人遇到网络风险时,家人是中老年网民的主要求助对象。有83.5%会向家人亲戚求助,35.4%向警察求助,29.5%向老同学、同事和熟人求助。年纪越大的网民对家人及亲戚的依赖性越高。亲友家人也是长辈们学习安全上网知识的最主要渠道。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姜国利表示,该报告为公安机关更好地保护中老年群体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了研究基础,也为相关政府部门下步制定保护中老年人上网的相关决策提供了支持。他希望更多企事业单位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参与到防治诈骗等侵财犯罪、保护中老年人上网安全的工作中。

  腾讯信息安全执行委员会主任、安全管理部副总经理杨鹏表示,腾讯一直致力于构建一个安全、健康、绿色的网络生态,希望通过此次调研,全面了解现阶段中老年人使用互联网的情况及风险因素,为制定保护中老年人上网相关政策、规范、手册等提供帮助。腾讯愿与大家一道,携手并进,共同保护中国“银发”族们远离网络风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万祥)

相关新闻:

文件[019152966]中模块[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