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乡里的女创客

2018年10月11日   作者:



内容提要:李然是平泉市益农科技育苗有限公司总经理。益农科技公司刚成立的时候,她还是沧州职业技术学院食品生物工程系的一名在校大学生。大三放假回家,一个偶然的发现,让她认准了其中的商机。

  李然是平泉市益农科技育苗有限公司总经理。益农科技公司刚成立的时候,她还是沧州职业技术学院食品生物工程系的一名在校大学生。大三放假回家,一个偶然的发现,让她认准了其中的商机。

  回到家以后,正好赶上大棚蔬菜种植季,咱们这的老百姓都是托熟人在外地订购种苗,有专门这种商贩,就是每年买苗过程中这个苗子出现问题的几率非常大。第一是质量问题,第二是晚个十天半个月错过最佳种植时期也是可以的,所以在这方面没有保障。我就发现了这是一个欠缺,就有在家乡建育苗厂这种想法。

  大学还没毕业,就打算回农村种地,这让李然的父母很难理解。但李然铁了心。她一再向家人解释,恳求支持。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李然把家里的房子作抵押,拿到了60万元银行贷款,开始背水一战。随着初创资金的到位,李然一边建厂,一边跑业务,很快拿到了第一笔750万株种苗的订单,为她带来了近300万元利润。首战告捷,让李然松了口气。

  每当有新品种,李然都会在闷热潮湿的育种大棚内,一个小时一个小时地记录出芽状况。无论春夏秋冬,她每天凌晨5时起床,和工人们一起装车运输种苗。对她来说,培育好大棚里的每一株种苗,就是她回报乡亲的最好方式。

  如今,益农科技公司已经成为平泉市重要的育苗基地,育苗品种增加到40多个,不仅涉及蔬菜,还有水果和中药材。公司的种苗市场不仅覆盖了全省,还辐射内蒙古、辽宁等地,有些种苗甚至还走出了国门。这个山乡里走出来的“90后”女创客,对未来又有了新的规划:

  现在我们在拓展市场,希望解决全国大棚蔬菜种植户这种进苗难、没有保证的这种困扰,以后就是面向全国嘛。

相关新闻:

文件[019175374]中模块[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