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传承的梦想

2018年10月29日   作者:



内容提要:30年前,在一堂关于理想的班会课上,一个小女孩响亮的宣布:我的理想是长大后当一名老师。她就是刘敏。

  30年前,在一堂关于理想的班会课上,一个小女孩响亮的宣布:我的理想是长大后当一名老师。她就是刘敏。

  刘敏说,这个想法从我入学开始,就开始深深地扎在我心里。因为我的启蒙老师是一个特别和蔼的老人,每天看着她给我们上课的时候,就感觉她很神圣,觉得特别了不起,能把那些知识教给我们。所以我就想,将来我一定要当老师。

  23年前,刘敏毅然选择了师范专业,在陶行知先生的塑像前,和挚友们一起宣誓:千教万教教人求知,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刘敏:有人说,要给学生一碗水,学生有一桶水,我就想尽量能做到这一点。其实给我感触挺深的,就是我在农村,给农村的孩子教学的那几年。因为农村的条件不是特别好,学校守着大山边,离农户特别远,晚上女孩在那住真的挺害怕的,第二天看到孩子们围在我身边,就把家里的那些花生、瓜子啊都拿给你,说老师晚上你一个人的时候自己吃,因为那时候也没有电视,真的就特别幸福,特别是他们跟你一起上课以后,高高举起的小手,眼神里带着泪光的渴望,所以我就觉得这些孩子们特别需要我。

  就这样,一坚持就是20年,20年的风雨无阻,20年的悉心耕耘,让刘敏懂得了教师的担当:如春蚕一样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更让刘敏欣慰的是,年幼的女儿竟然也学起了她教书的模样,她也为孩子种下了一粒梦想的种子。

  刘敏,她看着我给学生上课,包括跟学生上课时的眼神和语气,女儿就会模仿我,模仿我说话的眼神啊、语气啊,然后把我和她爸爸当学生给我们上课。我就觉得,突然还有一种很欣慰的感觉,觉得我的梦想,不光是在我这一代人身上能够去持续下去,作为一个老师,好像在我女儿心里面,她也有一种同样的想法,她也觉得当老师也是很神气的!

  匠心筑梦,世代传承,刘敏用她自己的行动,立德树人,履行了一名普通教师的平凡使命........

相关新闻:

文件[019215340]中模块[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