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建站频道 >> 文明河北 >> 时代新人

仨嫂子10余年呵护残障小姑

2018-11-23 10:07:42 作者: 来源: 唐山文明网
分享:

  王小菊是不幸的,先天残疾、呆傻,生活不能自理,然而王小菊又是幸运的,三个嫂子向照顾孩子一样呵护她,让她有了温暖的家。

  1970年3月,王小菊出生于唐山市汉沽管理区黄粟沽村,从一降生她的右脚就是畸形,脚心朝上,呆傻,经常抽风,口吐白沫,生活不能自理,大家都认为她活不长,一直是母亲照顾她的生活起居。

  2006年,母亲突发脑溢血去世,剩下80多岁的老父亲根本照顾不了王小菊。

  王小菊有三个哥哥三个姐姐,三个嫂子不攀不比,主动承担了照顾老人和王小菊的责任,轮流接到各家居住,一照顾就是4年。农村庄稼活多,忙完地里忙家里,又照顾老人又照顾比自己小几岁的小姑子,着实给这三个嫂子累得不轻。

  父亲去世后,王小菊成了五保户,本可以由养老院集中供养。但三家哥嫂一商量,“自家妹妹还是自己照顾,不能推给社会!”

  话说说容易,真的做起来却是处处难题。王小菊除了吃饭,什么都需要别人照顾。每天一睁眼,嫂子就开始忙活她,穿衣、解手、洗脸、刷牙、吃饭、叠被……就连解手这样的小事对她来说都成了大难题。

  王小菊不会说,什么时候需要解手要么是嫂子们猜,要么就是嫂子们提醒,一眼看不到就会拉尿到裤子里。农村的房子内都没有厕所,每次如厕冬天就在屋里,其它季节都得嫂子背着出去解,为此二哥专门给她自制了马桶。瘦弱的大嫂根本背不动她,就让她在屋里方便,每天给她端屎倒尿,有时弄得满屋都是,嫂子急得直哭。

  王小菊一刻也离不了人,如果单独一人,她要么乱摸乱动,要么会爬到外面,弄得满身是土,有时还会遭受小孩子欺负。可要时刻不离地照顾她谈何容易。大嫂李静芬已是七旬老人,患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家里要种地,还要照顾接送小孙女上下学,洗衣做饭忙里忙外,每当王小菊爬到地上,瘦弱的大嫂不但拽不动她,还经常被她拽倒;二嫂武文花的孙子也不到一周岁,为了照顾王小菊,二嫂不但十多年从来没出去打工,孙子也只能让儿媳妇放弃工作在家照顾;三哥三嫂在天津滨海新区打工,每次轮到他们都得车接车送,三嫂么秀凤每当去上班,都要已经有两个孩子的女儿来帮忙照顾。

  即使这样,哥嫂从没有嫌弃她,有什么好吃的、有什么新鲜的,都是先给王小菊吃。因为照顾得好,原本瘦弱的王小菊如今已经150多斤,每天都是笑盈盈的,邻里们都说:“人家妯娌仨像伺候年纪人一样伺候小姑子,全村人都佩服。”

  国粹千秋延传续,融融脉络血情亲。长辈们的辛勤付出,也给晚辈树立了榜样,她们经常帮忙照顾王小菊,侄媳妇崔薇说:“长辈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也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照顾好小姑。”

声明:长城网教育频道新闻投稿、新闻纠错联系方式:17367989205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