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 : 建站频道 >> 文明河北 >> 五大创建

小“窗口”探文明 “十米车厢”载文明 ——探访“公交车上的文明”(上)

2018-12-07 16:09:32 作者: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如今,文明礼让、有序乘车成为大多数乘客的共识。 12月6日10时许,在省会41路公交车上,一名乘客(右)给刚上车的残疾人让座。通讯员王璐摄

  编者按公交文明是城市的一张名片,代表了一座城市的形象。近期,发生在公交车上的不文明行为乃至干扰司机安全驾驶的违法事件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引发了公众对于公交文明的深入思考。乘客文明乘车,司机恪守职责,在十米车厢,营造文明和谐的乘车环境,需要司机与乘客共同努力。日前,记者深入全省各城市进行探访,采访公交车司机、乘客,采写了这组报道,和您说说公交车上的文明事,呼吁大家一起行动,呵护公交文明,敬请关注。

  □记者薛惠娟

  男子一人占三个座位,上车老人无奈只能靠边站着;女子车上径自脱鞋光脚,味道引发其他乘客不满;女子被旁边的孩子挤了一下,大发雷霆甚至掌掴孩子……

  这是连日来发生在我省一些城市公交车上的不文明行为。许多市民感叹:“这些乘客的行为太给城市丢脸了,影响了城市的形象。对于这种不文明行为,应予以从严从重处罚。”

  公交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刚刚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对《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进行初审。该条例(草案)在借鉴其他省市立法经验的基础上,将公共交通文明等八个方面纳入其中。

  乘车文明,礼让先行

  “大爷,您坐这儿吧!”12月3日8时左右,乘坐81路车的刘祥在省会万达广场站起身,给刚上车的老人让座。“谢谢你呀,小伙子。”大爷连声道谢。他说,上车后一般会主动向后走,把座位和前面位置留给后面上车的乘客,于人方便,于己方便。

  连日来,记者乘坐省会多路公交车调查发现,大多数乘客都能做到文明礼让,遵守基本的乘车礼仪,包括主动给老弱病残孕让座,不大声喧哗,不乱扔垃圾等。

  省会67路公交司机顾鑫,在今年8月的暴雨夜,以一句“您在哪儿下,我就在哪儿停!”而走红网络,赢得点赞无数。“和五六年前相比,咱石家庄的乘客素质明显提高了,大多都能做到文明乘车、礼让先行。”他说,他驾驶的67路车途经小区、学校较多,所以坐车的老人孩子居多。一般不用提醒,都会有人主动让座。

  顾鑫说,天天开车,也会遇到一些不太和谐的因素。“前两天一名乘客带着榴梿上车,密闭车厢一直弥漫着奇怪的味道。从后视镜看到靠窗的乘客打开了窗户,也有的乘客捂住了口鼻。但是我们也不能因为这个就请人家下车吧。”

  “我感觉最头疼的事,是乘客不排队上车。”省会131路公交司机、有着10年公交驾驶经验的冯德鹏告诉记者。“上下班高峰时,等车的乘客见车来了,便一窝蜂拥挤上来,不仅影响乘车秩序,还造成很大安全隐患。”为此,他不得不在人多时到车门口指挥乘客排队上车。

  日前,省会市民张女士将在公交车上拍下的视频发到网上:一名男子坐在座位上,把双脚搭在前方的横杆上,导致对向的两个座位没法坐。之后有多名老人上车,男子无动于衷,老人只能在一旁站着。对于这种不文明行为,网友纷纷斥责其“不道德”……

  公交车是公共场所,冯德鹏认为,如果大家都能时时刻刻葆有一颗公德心,互相让一让,这十米车厢就会更和谐、更温暖。

  多些体谅,多分和谐

  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多地接连曝光多起发生在公交车上的不文明事件,其中也包括重庆公交坠江事件。北京一名女乘客因坐过站要求停车被拒,抄起整箱牛奶砸向司机,导致公交车与小轿车剐蹭。贵州毕节一女子与司机因投币问题发生争执,女子辱骂司机并击打其头部,司机还手导致公交车撞上隔离护栏……

  “高铁霸座、干扰司机安全驾驶等行为已经对社会安全造成了危害。”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郭玉红委员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少刚性规则的约束。崔慧霄委员建议,对近期网上热议的这些不文明行为,应该加重处罚。

  从业五六年来,顾鑫坦言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极端事件。“有时乘客因为坐过站,最多是嚷嚷几句也就算了。”他说,乘客突然情绪失控,一般都因为一些小矛盾、小纠纷,如果能多一些体谅,就会多一分和谐。

  小事看文明。乘车刷卡或投币,前门上车、后门下车……虽有明文规定,但有的乘客依然不理解。记者在走访中记录下这样几个镜头:

  11月30日,公交508路上,两名乘客牵着宠物狗上车,小狗在车上大声叫,许多乘客害怕坐到后面;

  10月31日,在131路公交车上,一老人拒绝掏2元车票,只投1元。公交车迟迟不开,周围乘客纷纷指责,有人说要报警,老人则扬言:“你要不报,就是孙子……”

  对此,顾鑫认为,遇到这种情况,尽量与乘客多沟通,把规定和原因解释清楚,最大限度不激化矛盾,影响全车乘客的安全。

  “作为乘客,遵守乘车规则是最基本的文明素质。”省会市民张女士说,多想想他人的感受,少一些自己的不满,才能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刘祥认为,应从点滴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作出自己的努力。

声明:长城网教育频道新闻投稿、新闻纠错联系方式:17367989205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