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聚焦重点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05月07日   作者:



内容提要:2018年,张北县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三个问题,聚焦基础设施改善、易地扶贫搬迁建房、产业发展增收“三大重点”,一鼓作气,攻城拔寨,打赢一场脱贫攻坚硬仗,9个贫困村摘帽退出,11526户、17529人高质量脱贫,贫困发生率由8.75%降至2.79%。

  2018年,张北县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三个问题,聚焦基础设施改善、易地扶贫搬迁建房、产业发展增收“三大重点”,一鼓作气,攻城拔寨,打赢一场脱贫攻坚硬仗,9个贫困村摘帽退出,11526户、17529人高质量脱贫,贫困发生率由8.75%降至2.79%。

  该县重点盯紧贫困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短板,多渠道整合项目资金,全方位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道路456公里,安装路灯4304盏,惠及贫困村162个;实施了12个深度贫困村、8大类80个项目的“双基”提升工程和87个贫困村的水利设施改善工程;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了村容村貌整治,清理历史积存垃圾14万立方米,美化村庄142个,利用光伏扶贫等资产性收益雇佣保洁人员612人,组建起村级保洁队伍,长效管控机制初步建立。

  该县以产业发展项目为抓手,放大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特色“种养加”、乡村旅游、电商、光伏等产业。全县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74个、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4个、商业光伏扶贫电站1个,年总收益近9500万元,实现了光伏收益贫困人口全覆盖;在特色农牧业方面建立起“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惠及贫困户36000多户次,户均增收2500元以上;通过生态管护、巡河、造林等家门口就业的方式,吸纳贫困劳动力3446人,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通过旅游扶贫辐射带动28个贫困村、1814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600元。

  该县把易地搬迁工作作为精准扶贫的攻坚工程来抓。到去年底,1035户搬迁户全部领上新房钥匙,易地搬迁工作获得阶段收官。他们全面推进扶贫政策落地惠民,“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保障政策全面落地,惠及贫困学生9331人,全年累计为63851人次报销医疗费用,就业扶贫安排3943人就业,稳定就业2708人,稳定就业率68.7%,超过省定标准。同时,该县财政投入900万元设立防贫救助基金,构筑起防贫、防返贫第五重保障线;设立孝善基金,把65周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老人全部纳入孝心养老范围,使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相关新闻:

文件[019629584]中模块[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