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

【评论】疫情是检验国家“身体素质”的一面镜子

2020-02-26 14:08:00 作者:贝涛 来源: e观沧海
分享: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么,以磨难为镜,便可知优劣。古往今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经受住了曲折和磨难的考验,才能真正彰显出这个国家强大的治理体系和这个民族顽强的生命力。

  按照中央军委命令,2月17日凌晨,空军出动包括国产运-20在内的3型8架运输机第四次向武汉空运676名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一批医疗物资。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上下齐心、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共同抗“疫”。经过前段时间的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多省份新增病例连续数天零报告。如此显赫成绩,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和党员干部,更离不开14亿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的中国精神。

  疫情是检验国家“心肌功能”的一面镜子。心脏是人体的中心器官,是全身能量供给的源泉,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举国之战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源泉。“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就是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疫情当前,各地各部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顾全大局、恪尽职守,协调联动、并肩作战。全国各地大批医务人员,负重前行,驰援武汉;基建工人数日奋战,迅速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企业工厂加班加点,大批医疗物资输送到救援一线;广大科研工作者在有效药品、疫苗研发领域攻坚克难;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社会志愿者,不辞劳苦,日夜奋战在防疫一线。中国奇迹、中国速度,世所罕见,史所罕见!

  疫情是检验国家“免疫系统”的一面镜子。人体免疫系统具有免疫监视、防御调控等功能,党员干部就像是“白细胞”,时刻奋战在抵抗病毒侵袭的第一线。“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疫情防控最关键也是最危险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疫情防控一线调研指导工作,这无疑是对奋战在一线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最大鼓舞和鞭策。面对疫情这场“大考”,我们党员干部以舍我其谁、勇往直前的勇气迎接挑战,让党旗时刻高高飘扬在抗“疫”战场最前沿。河北省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已于2月22日晚抵达湖北,目前已在当地开展患者救治工作。据了解,此批医疗团队中共有12名党员,最小的年仅23岁,这体现的是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更是一颗颗用生命践行入党誓言的火热红心。

  疫情是检验国家“肺部活力”的一面镜子。肺部功能是通过吸清排浊,来维持身体各项机能平稳运行,就像困难时期国家维护政权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患难见真情,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我们国家安定、社会安宁、人心安稳,这些“表面”稳定现象深层次反映出来的是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充分肯定,对中国共产党率领人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念。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工作一定能够早日取得全面胜利,严寒即将过去,春天必将到来。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