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e观沧海

致敬长假里的坚守者

2020-10-08 13:17:27 作者:高永维 来源:
分享:

  8天的“超级黄金周”即将结束,在这个稍显“漫长”的假期里,大多数人都吃得开心、玩得开心、逛得开心,度过了一段美好而惬意的时光。可是对于有些人来说,这个假期他们不仅没有休息,甚至比平时还要忙碌许多,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才让更多人拥有了完美的假期,对于这些假期里坚守者,我们要致以最诚挚的敬意。

  京雄高速施工人员进行台架进行T梁顶板钢筋绑扎作业。长城网 记者 任光阳 通讯员 李英军 摄影报道

  假期里的坚守是对共和国的最好献礼。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建设者们,这个假期一直都在坚守岗位,由于受疫情的影响,上半年的施工计划有所推后,太子城等项目如今正在加班加点抢抓工期。“这个中秋节没能回家,有点小遗憾,但家里人还是理解我。”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助力,向祖国母亲的71华诞献礼,这样的坚守是无上的荣耀。

  冬奥会项目的建设工地只是一隅,事实上从国家重大工程到边防一线,从工厂车间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处处都能看到忙碌的身影,处处都能看到为祖国坚守的人。在海南文昌,嫦娥五号团队还在一丝不苟地进行安装和测试等工作;在西藏军区,墨脱边防营的官兵们一大早就从驻地出发,背着40多斤重的战备和生活物资艰难行进在巡逻路上;在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枢纽工程深中通道的施工现场,近万名建设者正在紧张地忙碌;在贵州乌蒙山区的纳雍县李子村,当地的干部群众正忙着采收辣椒,信心满满地迎接小康……一份坚守,一份收获,众多人坚守的背后,是祖国富强的脚步,是人民幸福的足音。

  10月2日黄骅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民警在矿石码头巡逻。通讯员王小雪摄

  其实对于更多的坚守者而言,他们的工作是普通平凡的,可是正是因为他们在平凡岗位上的不舍昼夜,才有了大多数人的惬意心安。为了人们出行的安全,为了大家顺利返程,交警一直坚守在路上;为了守护一片洁净,为了优美的环境卫生,环卫工人披星戴月;为了做好假期的疫情防控,为了群众的身体健康,医务工作者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这样的坚守者还包括消防战士、电力工人、外卖小哥等等,我们或许不能一一说出他们的职业,但是我们打心底里知道,正是因为这些人舍小家的坚守,才有了万家灯火的温馨时刻。

  当我们在享受着与家人团聚的时光时,当我们在假期里尽情的释放时,我们不应该忘记那些替我们负重前行的人。哪会有人不知道疲倦?哪会有人不懂得顾家?哪会有人不珍惜团圆相守的幸福?只不过是为了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信任,为了对得起肩膀上的那一副担子,无数人才舍小家为大家,才用坚守诠释着信仰和责任。

  我们要向假期里的坚守者致敬,我们更要向假期里的坚守者学习,无论我们从事什么职业,只要我们时刻做到不辱使命,只要我们始终能够全力以赴,这就是人民幸福的源泉,就是我们国家前行的力量!(高永维)

关键词:国庆长假,坚守者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