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e观沧海

【地评线】九九重阳日,人间重晚晴

2020-10-25 11:28:08 作者:刘凤敏 来源:
分享:

  九九重阳日,人间重晚晴。值此全国第八个“老年节”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阳节”来临之际,10月25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老年朋友致信,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全省老龄工作者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全省老龄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表示崇高的敬意!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自古以来,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从中央到地方,历来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的发展,全社会的老龄意识明显增强,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从河北情况看,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发展老龄事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统筹做好老龄事业保障、营造浓厚氛围等方面精准施策,多功能、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美好愿景加快变为现实。

  当前,我国正加速步入老龄化社会,呈现出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趋势明显的态势。数据显示,2019年末我国人口总数为140005万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18.13%,这也意味着我国养老问题、老人就医等问题必将日益凸显。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河北省立足解决好老年人基本生活、基本医疗、基本照护等问题,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创新体制机制,扩大服务供给,着力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良好社会环境,让老人过上开心、舒心的晚年生活。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大量适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或经商,参与到城镇化建设,随之而来的是一些农村土地闲置,村庄不同程度呈现凋敝,更重要的是留下了数量庞大的留守老年人,他们身边没有赡养人,甚至部分留守老人生活困难,生活幸福感普遍较低。这就需要全社会拿出更多的温情来,更好地发挥家庭、社会和政府等多方合力,建设农村互助幸福院等养老服务设施,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全面提升农村养老服务水平,让农村留守老年人享有更多更充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九九重阳”2020年廊坊市老年人体育健身展示活动。图片来自廊坊新闻网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年人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过去为国家富强、经济繁荣、社会进步作出了历史贡献,现在仍然在知识传播、经验传续、文化传承中为当今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以长期积累的经验和智慧有力支持服务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从这一点而言,希望广大老年朋友在颐养天年的同时,以重阳“登高”的心态,坚持老有所为,继续发光发热,力所能及地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更好地发挥老年人优良品行对社会成员的言传身教作用,发挥老年人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敬老爱老,善德之始。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我们自己,因为我们都有老去的那天,我们要将这种爱心、孝心、善心传递给更多的人,将尊老敬老爱老的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尽心尽力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让天下所有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这里,希望全社会深怀爱老之情、弘扬敬老之德、大兴助老之风,坚持“天天是重阳”,让更多老年人特别是孤寡老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感受到亲情的温暖、社会的关爱,让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新风吹遍神州大地。(刘凤敏)

关键词:责任编辑:张雅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