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站频道 >

李瑞芝:用生命守护社区的“逆行者”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任学光 戴丽丽 
2021-01-11 15:57:47
分享:

  用生命守护社区的“逆行者”

  ——记倒在石家庄市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者李瑞芝

   

  李瑞芝。石家庄市新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她是邻居口中的“李子”,热心,人缘好,乐于助人;她是居委会工作人员口中的“大姐”,勤劳,朴实,有啥活都抢着干。她就是石家庄市新华区西苑街道国泰街社区工作人员李瑞芝。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石家庄市于1月6日全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李瑞芝和同事们迅速上岗,组织辖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1月7日下午6时左右,李瑞芝突感身体不适,经紧急救治无效身亡,55岁的她倒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1月6日,周三,疫情防控需求,全体人员早早到岗,开展全员核酸检测。”“1月7日,周四,全员核酸检测,华萃园、合西小区、时代花园”……李瑞芝生前的工作日志上,记录着她最后的工作轨迹。

  1月6日早上6时30分,李瑞芝开始了社区的核酸检测任务,下午4时草草吃了午饭,继续投入工作,直到7日凌晨1时多才结束;1月7日早上6时30分上岗,连续工作近12个小时。“在核酸检测开始前,考虑到李大姐年龄偏大,我们安排她驻守居委会,做好联络、信息登统等工作。”国泰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李东军说,李大姐看到大家在核酸检测现场忙得不可开交,再也坐不住了,主动请缨到现场帮助登记、维持秩序,这一忙就是近两天。

  “李大姐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不辞劳苦地奋战在核酸检测现场,片刻也不休息。”连续超负荷工作,加上失去战友的悲伤,让李东军双眼通红,他拿出手机给笔者看1月7日李瑞芝发给他的最后一条工作信息:“咱们一次性手套还有吗?没了赶紧要。”

  1月7日,李瑞芝主动请缨来到华萃园核酸采样点,帮助引导、维持秩序。当天下午6时左右,李瑞芝突感身体不适,倚倒在路边。此时,她已在瑟瑟寒风中奋战了将近两天。

  随后,120救护车紧急将李瑞芝送到省人民医院抢救。遗憾的是,经抢救无效,李瑞芝去世了。就在去医院的路上,她还不忘给社区的老人们发去微信信息:“风大、天冷,别着急出来,等着敲门了再出来做检测。”

  “李大姐走了,大家悲痛万分。疫情防控很艰巨,我们要以她为榜样,接续奋战抗击疫情。”新华区西苑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枫说,眼下西苑街道正在积极落实上级防控部署,研究细化抗疫安排,做好居民生活物资保障等工作,他们将化悲痛为力量,沿着英雄的足迹走下去,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 通讯员戴丽丽)

关键词:疫情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