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 文联千百成峰

巧手传非遗—李宁

2021-02-26 15:37:13 作者: 来源: 河北省文联
分享:

  艺术经历

  李宁,1975年出生,笔名天心、字祥缘,大专学历。河北省张家口市人、民盟盟员,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传承人。

  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张家口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张家口艺舞指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艺术成就

  山东菏泽面塑艺术外授第五代传承人。

  北京“面人汤”面塑艺术外授第三代传承人。

  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河北省首批燕赵文化之星。

  张家口市第二批“名师名家”培育工程人选。

  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

  2003年,大型面塑作品《水浒人物》荣获第三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暨第二届中华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优秀奖。

  2004年,微型面塑作品《瑶池盛会》《十八罗汉斗悟空》《八仙过海》等荣获第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2007年,面塑作品《十八罗汉》荣获第四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金奖。

  多年来,李宁坚持不懈地对民间传统手工艺进行深度硏究探索,从中华文化的传统资源里寻找最优秀、最精髓的东西作为其艺术创作的根源,遍访名师,掌握多门绝技。

  曾先后拜山东面塑艺人杜玉贵及北京中央美院雕塑创作室副研究员、“面人汤”第二代传承人汤夙国为师。经过多年的艺术磨砺与潜心创作,李宁在继承传统面塑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形成了别具特色的面塑艺术风格,抢救性地继承、创新了近乎失传的“微型面塑”。

  其所属项目民间面塑制作技艺被评为张家口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成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人。

关键词:千百成峰责任编辑:赵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