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站频道 >

峰峰矿区:文明成为最美风景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3-22 09:26:00
分享:

从打通道路“毛细血管”,实施“微改造”,到建设街头巷尾“口袋公园”,打造“微景观”,再到彻底治理“污堵脏差”,实现“微提升”……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让邯郸市峰峰矿区群众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2020年12月30日,该区以优异成绩被授予“第二届河北省文明城区”荣誉称号。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为此,我们独创了‘1944’联动机制,保障常态化创建力度。”峰峰矿区文明办负责人赵丽介绍,“1944”联动机制即“1”个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指挥部,“9”个专项工作部,“4”级网格责任体系和“4”步整改工作法。

指挥部由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指挥长,统筹负责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协调推进。主次干道、公厕改造等9个专项工作部,明确52项重点工作内容。172个上报点位和9100余个随机点位划分为若干网格,明确网格负责人,建立“区级领导、专项工作部、牵头单位、点位责任”4级网格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发现问题、交办整改、跟踪落实、复查成效”的4步工作法,完善“区创建点位、区专项工作部、区创城办”的横向工作链和“区专项工作部、区创城办”“区专项工作部、市专项工作部”的纵向工作链,确保问题一经发现,立即整改并及时反馈到位。

“昔日采煤沉陷区,成为今天的城市‘会客厅’,天天守着家门口的生态公园,谁不高兴。”家住清泉公园附近的居民张红军说,公园内独具特色的公益广告、一应俱全的“学雷锋”服务站,与清新秀丽的自然景观相呼应,令人心情愉悦。

不仅风景美,矿区各行各业的服务也更加贴心。为树立窗口行业良好形象,该区广泛开展“以规范促效率、以服务树形象”的文明创建活动。同时,在各级党政机关、区直各单位、各服务行业窗口中广泛开展“‘三比三看’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

“‘三比’包括比三办、三致和三优。具体为比热情办、马上办、办得好;比确保细致、力求精致、追求极致;比秩序优、环境优、文化优。‘三看’是看工作态度、看服务质量、看管理水平。”峰峰矿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运行保障中心负责人屈怀德说。竞赛开展以来,全区68个机关单位、112个窗口点位争优创先,打造出更加高效、便捷、舒适的办事环境。

峰峰矿区还开展了交通秩序、违规广告、文明养犬等专项整治行动。城管、住建、交运、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重点部门全部接入“智慧峰峰”管理平台,针对群众反映的“痛点”,实现点位可视化和“立案、派遣、反馈、核查、结案、评价”的一体化处理。行政审批大厅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首问首办、限时办结、信用“红黑名单”管理等制度,确保手续齐备“一趟清”;就业、医疗、工商注册等涉及20个区直部门118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下沉权力至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实现就近办、上门办,赢得群众的交口称赞。(河北日报)

关键词:文明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