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站频道 >

邢台襄都区:为百姓打造幸福城区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3-22 09:26:53
分享:

作为邢台市的老城区,如今的襄都区有了新模样:大街小巷整洁有序,老旧小区焕发活力,三五老人在街头游园围坐聊天,小区活动中心丝竹悦耳。住在西寺社区市第一医院家属院的晋怀安老人说,“幸福城区”润民心,文明城市创建“创”到了百姓心坎儿里。

晋怀安在市第一医院家属院住了40年,“以前小区路面坑坑洼洼,一下雨都是泥,院子里停满了车,随意拉扯的线路密如蛛网……”晋怀安领着笔者在小区里一边转一边说,现在路宽了,出门顺畅了,空中的“飞线”都跑“地下”啦!经过拆违改造,小区多出了500多平方米的活动空间,粉刷一新的围墙上画上了邢台历史文化手绘图,大家一提文明城市创建就竖大拇指。

2020年,襄都区聚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疏通管道,硬化路面,植草补绿……当年便完成了63个老旧小区改造,整改拆除旱厕274座,新建公厕153座,对286个生活小区“飞线”开展专项治理,并在44个生活小区安装充电桩292个,有效解决了居民充电难问题。

变化让人欣喜。“引入‘大物业’统一管理后,路面有人扫了,垃圾有人清了,增设了监控和路灯,居住更安全了!”襄都区车辆厂家属院居民白伯义非常感慨。

由于老旧小区多数规模较小,单独管理和日常维护成本较高,很少有物业公司愿意入驻。襄都区探索推行“1+3+N”大物业管理机制,即一家物业公司在街道、社区、居民三方监督下,对较为集中的老旧小区进行打包管理,并提供“按需点单”管理模式,满足不同层次居民的服务需求。

襄都区还在每个社区都设立了党群服务中心,设有活动室、健身室、图书室、心理疏导室等。“京剧票友每周一、三都有活动,平常我喜欢和几个邻居去中心打乒乓球、读书、下棋。”75岁的居民郑小英说,服务中心就在家门口,非常方便。

顺德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还增设了营养餐厅、休息室。68岁的居民郝瑞智每天都会早早来到,“这里的午餐营养丰富,符合老年人口味且价格便宜,餐后还能休息、娱乐。”

“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最重要的是离家近,出门即到。”3月3日,居民王秋荣带着两岁的孙女在街头公园里玩耍。据了解,襄都区积极拓展城市绿化空间,新建城市公园30余个,新增绿化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真正将游园建在百姓家门口,同时打造包括便民菜市场、晨晚练活动点、医疗服务站等在内的15分钟生活圈,居民生活更加便利。(河北日报)

关键词:文明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