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河北 > 头条

文明在这里·河北 | “二小哥,咱们今天入党了”

2021-07-15 10:21:00 作者: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分享:

【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部署,中国文明网组织开展“文明在这里”主题采访报道和网络传播,集中宣传各地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举措新进展,生动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突出成果,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精神面貌的新变化新气象,真切感受文明在这里、文明在身边。

光荣在党50年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哪儿去了,不是他贪玩耍丢了牛,那放牛的孩子王二小……” 

一张泛黄的照片被小心地保存在塑封膜里,那是1942年1月1日《晋察冀日报》的一篇报道,上面印着《歌唱二小》的词曲,歌词已经有些模糊了。史林山老人摸着它,情不自禁地唱了起来。史林山保存在塑封膜里的《歌唱二小》歌词。河北新闻网 赵冬玉 摄

史林山今年91岁,河北省平山县南滚龙沟村人,是一位拥有65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是“抗日战争儿童团团长王二小”的伙伴,也是河北省老英雄红色故事报告会宣讲团成员。尽管已经年过九旬,老人依旧耳聪目明,说起话来声音洪亮,中气十足。 

小时候,史林山的父亲和哥哥相继在抗日战争中牺牲。母亲带着他从河北省灵寿县南营乡南营村,一路逃荒要饭,流落到平山县南滚龙沟村。在他8岁那年,母亲也去世了。最无助的时候,史林山遇到了好心的“二小哥”——阎富华。

“二小不姓王,他叫阎富华”,史林山郑重地介绍道,“二小哥是个放牛娃,当时放牛的孩子聚在一起,比他大的尊他,比他小的怕他,他能领导这些孩子,就成了‘孩子王’,也是儿童团团长。我这条命就是他给的!”

史林山向记者讲述他宣讲红色故事的足迹。中国文明网 王钰 摄

史林山回忆,那时他是外地来的孤儿,无依无靠,放牛为生。王二小担心有人欺负他,时常照顾一二。后来,王二小推荐史林山加入少年儿童团,两人一起站岗、放哨、送东西,做力所能及的事。他至今还清楚记得1941年9月,王二小牺牲的那一天。

“那时候晋察冀日报社和新华电台就驻扎在村里。当天,我和二小哥在三道壕放牛,是二小哥发现敌人进了山沟。我们是一个岗哨,他命令我去报信儿,自己继续监视敌人。等我报完信儿绕到山顶,看见二小哥在一帮鬼子中间带路。他知道村里报社的武装梯队和游击组埋伏在上边的夹口,一直把鬼子带到了三道壕的悬崖顶上,后来被鬼子用刺刀挑下了悬崖。战斗结束后,敌人没有逃掉几个,二小哥牺牲了。实际上他是把死留给自己,把生命让给我了!后来我去了解放区,在党的关怀下长大。”提及这些,老人的情绪有些低落。 

1956年,史林山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对他来说,有着格外重要的意义。“我们从小就知道,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大家组织起来保卫祖国,才能有家园。当时,二小哥说,长大后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但是他没等到那一天。我入党是完成了我们的心愿,面对党旗宣誓后,我说,‘二小哥,今天在这里,咱们加入中国共产党了,我代表你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们一起奋斗终生。’”

多年来,史林山坚持每隔一段时间,就进山到王二小的墓边看看,遇到游客,也会给他们讲一讲王二小的事迹。北京、江西、贵州……他去过全国许多省市进行红色宣讲,把王二小的故事讲给了更多人听。

史林山的家就在南滚龙沟村史展览馆,每当有人来访,他都会向人们讲述发生在这里的故事。中国文明网 王钰 摄

2015年9月3日,史林山作为抗战老兵方队的一员,参加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坐在参阅车上,年过八旬的老人泪流满面,“我对国家没有做多大贡献。我是代表二小哥和兄弟姐妹们参加的。他们没有看到我们新中国的解放,更没有看到我们现在国富民强,欣欣向荣的国防力量,他们为国捐躯,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路过天安门的时候,我敬了个礼。我想,兄弟姐妹们,你们看看咱们现在的新中国,天上飞的,地上跑的,飞机、大炮、导弹,我们再也不会被外国欺负了!”

史林山老人。长城新媒体 段涛 摄

史林山四世同堂,家中三代军人。现如今,他的儿子已经复员了,有一个孙子还在部队,老人的小院门口挂着“共产党员户”“光荣之家”“美丽庭院示范户”标牌。老人说:“儿孙们都努力学习,努力工作。我的儿孙就是二小哥的儿孙,我的儿孙也要继承他的革命意志,要把精神传承下去。”

“这高高太行万重山,沟沟岭岭景相连,青松翠柏风光好,南滚龙沟就在这山下边。层层梯田披锦绣……”老人的歌声在太行山间回响。

河北新闻网  赵冬玉 中国文明网 王钰

关键词:文明在这里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