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河北 > 志愿服务

文明在这里·河北|用“志愿红”为城市文明上色

2021-07-20 08:50:00 作者: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分享:

【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部署,中国文明网组织开展“文明在这里”主题采访报道和网络传播,集中宣传各地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举措新进展,生动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突出成果,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精神面貌的新变化新气象,真切感受文明在这里、文明在身边。

近日,在河北廊坊大厂回族自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文博馆里,当地志愿者协会举办了一场以“艺心向党 献礼百年”为主题的服装配饰技能培训,志愿者张翠梅现场教授如何制作布老虎、胸花、香包等各种工艺饰品。

志愿者张翠梅现场教授群众制作工艺品。 中国文明网 王钰 摄

今年53岁的张翠梅6月份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说起入党的初心,她激动得热泪盈眶,“大厂是全国文明城市,我亲身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的关爱,也得到了很多热心人的帮助,现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倍感光荣。”

张翠梅说,她从秦皇岛来大厂定居,因身体残疾行动多有不便,但在当地志愿者的帮助下,很快就融入到新生活,心里暖暖的。现在,她能将自己的技艺传授给更多人,成为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员,为社会作出自己的一点贡献,感到非常自豪。

织密服务网

多平台助力志愿服务下沉

据了解,大厂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总队长的县级志愿服务总队,建立了县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全县5镇、城区街道、高新区和县直各部门成立了114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在全县105个村和县城区、高新区16个社区成立了123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构建了以县级志愿服务总队为中心,横向覆盖各行业系统、纵向贯通县镇村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破解志愿服务基层阵地“运行难”、志愿者服务“下沉难”的问题。

北辰街道的戏曲爱好者组建的“新时代剧社”。中国文明网 王钰 摄

百姓有需求,志愿者有回应。大厂“志愿者之家”和“志愿服务促进中心”重点打造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医疗健康服务平台,满足百姓需求。

依托“爱上大厂”手机App所开发的志愿服务组织管理系统“文明超市”,不断推出、更新志愿服务活动服务项目,形成了“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服务组织接单、群众评单”相贯通的运行模式,实现了“多元+快捷”一站式服务、“需求+反馈”和“积分+奖励”相结合的长效机制,有效促进了网上网下志愿服务资源的精准调配,从源头上提高文明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在大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每一支志愿服务队的服务内容都有记录。中国文明网 王钰 摄

志愿服务品牌化

300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网罗群众需求

大厂围绕“8+N”要求,在县级和镇级(全县5镇、城区街道、高新区)分别组建了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8支常备志愿服务支队,并结合大厂实际组建了非遗传承、影视培训、专业人才培训等15支特色志愿服务支队,延伸为民服务触角,充分满足城乡群众多层次的实际需求,不断探索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化路径。

“全民大培训”志愿服务项目开设的化妆师培训。资料图片
在县图书馆里专心手绘的儿童。中国文明网 王钰 摄

在大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县图书馆内,“童心向党创意手绘”活动的志愿者一边手把手教孩子们画画,一边讲述革命历史故事,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党史。像这样面向未成年人的绘本故事会、国学讲堂、趣味手工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年要办60余场,服务未成年读者6000多人次。

北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探索实施“专家进万家”医疗健康志愿服务,定期邀请北京安贞医院、大厂县医院多名副主任以上级别医师和国内知名专家,组成医疗团队,跟着装载全套检查设备的车辆进入社区、进入家庭,为辖区居民提供免费高质量的医疗问诊服务。“幸福家庭成长营”志愿服务项目,以荣昌苑社区为试点,每周六邀请心理咨询师,帮助女性居民怎样面对生活和工作压力、怎样教育子女、以及如何在家庭中发挥调节剂作用。

律师志愿者在“夏垫说法”工作室为居民解答法律问题。中国文明网 王钰 摄

夏垫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立了夏垫说事楼,设置“公益律师”工作室、“夏垫说法”工作室、“关松发”工作室、“门秀娟”工作室和“志愿者服务”工作室等“五大工作室”为民解难题。

截至目前,大厂新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327支,注册志愿者5.1万人,累计开展347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惠及全县10余万干部群众。

如今的大厂,每月开展一次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全年围绕“我们的节日”开展主题性志愿服务项目、根据地方特色开展经常性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常态。志愿者用微笑与汗水、努力与奉献,为城市百姓生活绘就出温暖而靓丽的底色。

关键词:志愿红责任编辑:段涛